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新知」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飲食能延緩阿茲海默症(AD)

 

新聞來源:WebMed

原始標題:Omega-3 Fatty Acid Slows Alzheimer's

報導:TY健康新知部落格 編輯部 / Sidney

 

在最新一期 Neuroscience 上有篇新的研究發現「Omega-3 脂肪酸能延緩阿茲海默症病情的發展」。

 

研究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鼠在食用含有 Omega-3脂肪酸飲食後對病情有何影響。控制組的飲食與典型美國飲食相似,此飲食 Omega-6 脂肪酸含量是 Omega-3 的十倍以上;實驗組則分僅給予 DHA、DHA 與其他 Omega-3的脂肪酸,所有飲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熱量都是一樣的。

經過三個月後,所有 食用含 DHA 飲食老鼠的 beta-amyloid (*1) 與 Tau protein (*2) 都比控制組來得低。但九個月後,只有僅攝取 DHA 飲食的組別才觀察到兩種蛋白質下降的情形。

 

Salad with ham and smoked salmon

 

日常飲食中 DHA 動物性來源主要來自於深海魚油,植物來源則來自於微藻(Schizochytrium 屬)。就我們台灣的正常飲食中,DHA的 含量並不是那麼樣的豐富,因此不管是在烹調或是外食的時候,可以特地留意上述來源的食材或是料理來補充 DHA。

 

*1. Amyloid beta((Aβ or Abeta)) 是阿茲海默症病患腦中的澱粉樣斑塊的主要組成份,由 39-43 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肽。(參考自 Wikipedia) 

*2. Tau proteins 是微管相關蛋白(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大量存在於神經元和中樞神經系統,在其他的地方是很少見。(參考自 Wikipedia

 

 

延伸閱讀:

 

 

文獻出處: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April 18, 2007 • 27(16):4385– 4395

文獻標題:
Dietary Docosahexaenoic Acid and Docosapentaenoic Acid Ameliorate Amyloid- and Tau Pathology via a Mechanism Involving Presenilin 1 Levels

 

圖片來源:Wikipedia 

照片框:照片框產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