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新知」睡眠是記憶統合的黃金時間




消息來源:Web Med
新聞標題:Strengthen Memory While You Sleep
本篇作者:TY 編輯部 Sidney



一篇在 AAN 59th 年會上發表的研究指出,睡眠是記憶一天記憶統合的黃金時間。研究找了 48 位年齡18-30 歲的健康成年人,將他們分成四組,並讓他們記憶 word pairs,以測驗來評估結果。

  1. 組1:記憶 word pairs 後,當天進行測驗
  2. 組2:記憶 word pairs 後,回家睡一覺隔天早上再進行與 1. 一樣的測驗。
  3. 組3:除了前兩組所記憶的 word pairs以外,還要額外記憶與本來非常相似的 word pairs,當天最後進行測驗。
  4. 組4:基本條件與組3一樣,但測驗是先讓他們回家睡一覺隔天早晨才進行測驗。



上面四組其實還可以分兩類,1、2 組僅記憶一套 word pairs;3、4 組則是加入另一套 word pairs 的干擾,結果發現 1、2 組成績非常接近;3、4 組的則有明顯的差異存在,組3 僅能正確辨認 1/3 的 word pairs,而組4 則能正確辨認 3/4 的 word pairs。

研究者說這是第一篇關於睡眠能保護記憶免於干擾的研究,同時也讓我們知道睡著的腦袋與記憶兩者之間有很重要的關聯性存在著。

藉由這篇研究,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考試前熬夜犧牲睡眠地抱佛腳是不是真的能帶來好成績呢? 平時養成量好的讀書習慣,再加上充足的睡眠也許會有叫好的表現才是。


相關網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