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轉載」吃澱粉最容易胖?

本文轉載自:Genki on Line 元氣線上



常聽人說「我現在在減肥,晚上都不吃澱粉類的東西」,這種作法的確會有減肥效果,但要小心顧此失彼,不小心多吃了油膩膩的菜,或者長期澱粉攝取不足造成營養失調。



日前台北有一場名為「白腎豆萃取物Phase2與代謝症候群」的研討會提到,白腎豆萃取物Phase2可以阻斷澱粉類的吸收,而國外研究發現,使用Phase2的人,體重的確變輕,腰圍也明顯變小,這就印證了上述「少吃澱粉可以減肥」的說法。尤其部份國人「如果沒吃白飯,這一餐就好像沒有吃一樣」,這時可能就得借助Phase2,讓澱粉「雖然吃下去,但不會被吸收」,以免吃下太多澱粉而發胖。


不過,終究減肥的核心在於「減少總熱量」,如果只注意到澱粉的攝取量,油脂和蛋白質卻恣意狂吃,由於油脂和蛋白質一樣會帶來熱量,所以總熱量沒有減少,減肥也不會成功。尤其澱粉類比較能提供飽足感,如果因為「少吃澱粉」而覺得「沒吃飽」,很可能配菜就會吃得比較多,甚至無意間還會忍不住吃零食,這下子「少吃白飯」的減肥計畫可就會徹底破功。


其實人體所需能量,最主要是靠澱粉類來供給,所以「少吃澱粉」來減肥的原理,是讓「來自澱粉的熱量」減少,然後逼迫身體去利用累積在身體裡的脂肪,藉此達到減肥效果。不過,澱粉終究是身體最主要和最適當的熱量來源,就像一部汽車如果應該加95無鉛汽油,但車主卻硬給它加92或98,這部車或許還能跑,但性能表現終究不理想;因此,「少吃澱粉」的減肥法終非常態,不宜實行太久,否則會影響身體的正常代謝,造成過多的酮體在體內累積,引發酮中毒。


至於白腎豆萃取物Phase2,因為它能夠降低澱粉酶的活性,使得原本應該把澱粉切成小片段的澱粉酶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所以有辦法讓吃進肚子裡的澱粉不被人體吸收。因此,如果想要控制體重,可是又無法抗拒飯香的誘惑,那的確可以考慮使用這種能夠阻斷澱粉酶作用的輔助品。


此外,澱粉被切成小片段而且被吸收之後,會讓血糖升高起來,所以國外研究也發現,由於白腎豆萃取物Phase2能減少澱粉被吸收,所以它除了幫助減肥之外,也能讓人在吃完澱粉之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慢,上升的幅度也比較小。這對於所謂「代謝症候群」的控制很有幫助。


所謂「代謝症候群」,就是指「『中廣型』肥胖(即腰圍太大)」、「高血糖」、「高血壓」、「三酸甘油酯過高、『壞膽固醇』LDL太高、『好膽固醇』HDL太低」等症狀都集合在一起,往往造成很高的死亡風險。就上述Phase2的功效來看,Phase2可以把「代謝症候群」的幾個症狀給去除掉,包括:肥胖、高血糖、甚至是血糖過高所衍生出來的三酸甘油酯太高、『壞膽固醇』LDL太高等問題,因而可望降低「代謝症候群」對健康的危害。




(以上資訊摘錄於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2007/03/31接受快樂聯播網「快樂好元氣」節目專訪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