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轉載] 節食運動防復胖 夠你「瘦」一輩子

【聯合報/吳宛穎/永和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


根據外電報導,國外研究發現,節食減肥對大多數人無效,甚至愈減愈重。這可能讓人誤以為:減重不應節食,但實情恐非如此。

就營養學論點,正常狀況下,當攝取熱量少於身體消耗熱量,體重應可減輕,所以節食減重理當有效才對;但何以許多人長期餓著肚子、控制體重,成效卻不彰?

分析原因,可能是許多人節食減肥,都採取「單一食物減重法」,例如:優酪乳減重法、蘋果減重法或吃肉減重法,大量攝取單一種食物,長期下來,體重雖減輕,卻營養素不均衡,加上長期只吃一種食物,容易讓人失去耐性,不但減重無法持久、也不健康。

如果只靠運動減重,效果同樣無法讓人滿意,需知30分鐘的快步走或有氧舞蹈不過消耗200到300大卡,一塊奶油蛋糕的熱量即遠超過此數,所以只運動、不節食的減重觀念也是錯誤的。

減重之所以要強調運動,目的是為了提高新陳代謝率,同時燃燒脂肪、增加肌肉量,以使減重可兼顧健康。

因此,正確減重,應減少食物攝取以降低熱量來源,並配合運動增加熱量消耗,雙管齊下,才會事半功倍。但許多人的經驗常是:下定決心減重的初期,認真節食、運動,一旦體重下降,卻又放任大吃大喝,體重再度回升,這種反覆的過程,即是所謂「溜溜球效應」,體重像溜溜球般高低起伏,到最後乾脆放棄,就可能出現「愈減愈肥」的情況,對身體健康危害更大。

總之,減重的不二法門是:少吃、多動、有恆心,若只靠單一方法減重,常因過程單調辛苦,不易持之以恆。

最好能了解健康減重的目的與方法,找出可長久並持續應用的原則及生活態度,豐富減重過程中的飲食選擇,搭配不同低熱量食物,經常替換來源,並找出運動的樂趣,告訴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才能減少復胖的可能性。

建議有心減重的人,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體重減輕只是第一階段目標,更重要的是第二階段防止復胖,這是一場耐力賽,能堅持到底、持之以恆才算成功。健康管理應該如同財務管理,一輩子用心經營,你準備好了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