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忍耐職場不公有害身體健康

2009-11-30_140513

圖片來源:Real clothes 官網

 

最近看一部漫畫改編的日劇「REAL CLOTHES真我霓裳」,要快速理解內容的話,可以用日版的「穿著PRADA的惡魔」來理解,由香里奈以及一直都很美麗的黑木瞳主演。劇中香里奈所飾演的角色天野絹惠有句台詞讓人相當印象深刻:「工作快樂的話,人生會有一半的日子是快樂的。」

今天要講的主題就跟工作有關,有一項研究調查發現,當人們在職場上遭受不公平對待選擇沉默可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上司通常都不喜歡發牢騷的人,不過一向新的研究調查發現當人們在職場上遭受不公平對待時悶不吭聲,這可能使得心臟病發與死亡的機率提升。

研究由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 Constanze Leineweber 教授與同僚等人進行,他們在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上發表此研究 --- 職場上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最常保持沉默的男性心臟病發與心臟病致死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

他們以在斯德哥爾摩工作的並參與 the Work, Lipids and Fibrinogen Stockholm 研究的 2,755為男性受僱者為對向,這些人在研究開始的時候(1992-1995年間)尚未有過心臟病發的情形。

最初篩選的包含一些風險的評估,如高膽固醇、高血壓與平常的生活形態,以及評估這些男性在面對職場不公時的處理方法。

研究調查進行到2003年,從醫院搜集這人心臟病發或死亡的數據。直到2003年,47位男性有心臟病發或死亡的情形。

隱蔽因應(Covert coping)是研究結束後發現與心臟病發或心臟病死亡最有關聯的因子。舉例來說,事情發生不說什麼就讓它過了,或是面對這種情況時不肯面對。換句話說,抱持開放的因應能使人們面對或是反抗不公平對待。

研究者發現面對不公平較少採取隱忍的人,死亡率與心臟病的風險較低。

作者相信所觀察到的關聯性應該不是偶然,如果在隱蔽因應與心臟病罹患增加兩者之間確實有因果關係,那麼避免隱蔽因應可能對健康有幫助。此外,其他的研究也支持較少處在不公平對待的環境也可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生率與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

研究者們承認他們對那些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沒辦法告訴他們遇到這種情形時哪種策略是健康的。

 

延伸閱讀

  • 因應(coping)可以定義為「幫助一個人在面對壓力的情境下,可以調適心理狀況來面對的一種穩定因素」(引自Holahan & Moos,1990)。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