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看電視會讓小孩更有侵略性?

283311_7035 
圖片來源:stock.xchng
孩子還是盡量不要看電視比較好

 

 

研究發現用較多時間看電視的三歲小孩比較容易有侵略性。

這邊有一個讓父母們關掉電視的充分理由了。一項新的研究調查發現看較多電視的孩童,甚至是處在電視播放的環境當中,這些小孩會有比較強的侵略頃向。

研究者們調查了 3,128 位三歲小孩的資料,並由母親們回答小孩們平常看電視的時間與暴露播放電視環境中的時間。此外,也評估孩童侵略性的程度。孩童們是來自於美國各城市,於 1998 年到 2000 年間出生的小孩。

總結來說,不論是直接還是間接暴露於電視播放的環境,都會增加三歲孩童的侵略行為。

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已經建議別讓兩歲以下的小孩看電視,而三歲以上的小孩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每天不要看電視超過兩小時。儘管有這些建議,從研究中可以發現有 65% 的母親讓他們的小孩每天看電視超過兩小時。除了直接觀看電視的時間之外,孩童每天間接暴露在電視的環境的平均時間是四小時,至於小孩們看了哪些節目研究者們就沒有詳細調查了。

而這項發現還考量了其他兒童時期侵略性的因素,如父母的健康狀況、其他家中的小孩以及鄰近地區的環境。

作者提到在電視與侵略性之間可能有許多的理由來說明。最可能的原因當小孩常常看到電視上有關暴力的情節後會變得對暴力麻木不仁;而不會限制看電視的父母可能對孩子比較沒有規則,像是規定就寢時間;當孩童專注於看電視時,他們就會缺少參與其他有益社會發展的活動,如跟其他人玩遊戲。

 

延伸閱讀

關於這篇文章的主題,我曾在一本書上看到相關的內容,
書名是「你的心情不好,我知道」。

書中主要藉由探討鏡像神經元與人類行為的關係,其中有提到小孩子玩遊戲其實不是只有完這麼單純,孩子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發展自我,而但看電視則沒有這樣的好處。我們可以把鏡像神經元理解成一種將各種神經傳遞的府雜過程,經過對應編譯成的程序,此一種對應過程從真人來學習效果最好,從電視的效果最差。

前些時候去拜訪好友,她有個四歲的小女孩,那天我陪她完辦家家酒的時候問我朋友她平常會不會跟女孩玩這種遊戲。她說不會,這時我就想起這本書的內容,陪她玩她才能更充分的學習妳的行為與作人處事的態度。所以嘍,多陪她玩吧。

 

參考文章

  1. 感同身受:鏡像神經元 -- 科學人雜誌網站
  2. 前運動區 -- Wikipedia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TV Linked to More Child Aggression
  • 文獻來源:
  • News releas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Manganello, J. Archives of Pediatric & Adolescent Medicine, 2009; vol 163: pp 1037-1045.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