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看著愛人的照片可以減緩疼痛

研究發現一種不需要藥物就可以紓緩疼痛的技巧。

 

 

忘記阿斯匹靈(aspirin)還有布洛芬(ibuprofen)吧! 現在有種非藥物減緩疼痛的方法 --- 愛人的照片。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只要看著愛人的照片就能幫助減緩病患的疼痛。此外,握著愛人的手也有助減輕疼痛。

研究包含25位女性,當中大部分是 UCLA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的學生,她們在研究前的六個月內和男朋友的關係都很好。以熱刺激女性們的前臂,接著會讓她們看著不同的照片並描述她們疼痛的程度,而這些照片包含有男友、陌生人還有一張椅子。

她們也在接受刺激的時候,描述其分別在手握男友的手、陌生人的手或是擠壓球時的疼痛程度。

UCLA 心理學系 Sarah Master 教授與同僚們發現當男友出現,不管是握著女友的手還是僅看到照片,都能明顯減少受試者的疼痛程度。

共同研究者心理學系助教及UCLA 社會感情神經學實驗室主任 Naomi Eisenberger 教授:「這將改變我們對社會支持如何影響人們的想法。一般來說,我們認為適當的社會支持會讓我們覺得舒服,而這樣的支持在回應我們情感需求是無庸置疑的。然而,我們僅需一張對某人有重要意義的人的照片就能有相同的效果。」

研究者們提供一個小小的實用建議:如果在你即將經歷一場疼痛的體驗,而所愛的人無法相伴時,試著把他們的照片帶在身邊吧!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Photo of a Loved One Reduces Pain
  • 文獻來源:
  • Master, 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09; vol 20: pp 1316-1318.
    News releas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