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運動讓你保持年輕:分子生物的證據

 

我們都知道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人看起來會比較健康與年輕,現在有研究或許能從細胞的觀點來告訴我們為什麼。

在此新研究中發現比起那些不太運動的人,優秀跑者的細胞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年輕多了。

研究者明確地測量端粒 (Telomeres) 的長度,端粒是染色體兩端不斷重複的DNA序列。它的作用很像是鞋帶末端的塑膠管,能保護鞋帶不被過度磨損,端粒能在細胞分裂期間保護染色體。

每當細胞分裂的時候,端粒就會變短一些。當端粒短到一個程度的時候,細胞就無法在進行分裂而死亡。

研究者們相信端粒短化是老化的關鍵原因,讓人們容易罹患如心臟病、糖尿病與癌症等疾病。

德國  Saarland  大學的 Ulrich Laufs, MD :「端粒被認為是一種生物時鐘,要是它們的長度短於一個關鍵長度的話,細胞死亡的程式便會執行。」

 

運動 & 端粒

此新研究包含有動物與人類,設計來證實運動如何影響端粒的長度。

在動物研究當中,讓老鼠在滾輪上跑三週後,發現能增加端粒穩定蛋白(telomere-stabilizing proteins)的生成,而這會保護細胞免於死亡。

在人類研究中,從那些已有數年習慣每週跑約八十公里的中年專業運動員的細胞,發現他們的端粒長度較同年齡且沒有規律運動的人來得長。

且毋庸置疑的,這些運動員也有較低的休息心跳速度、較低的血壓以及較少的體脂肪。此研究會發表於十二月十五日的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ournal Circulation。

Laufs:「這是首次以分子層級來證實運動在心血管系統上具有抗老化的作用。」

 

運動能勝過基因

此研究帶來運動戰勝基因讓人們保持年輕的可能性。

研究者們發現端粒長度與活動度有關聯。從事運動者的端粒長度比那些不太運動的人要年輕十年以上。

當雙胞胎之一長時間久座缺乏運動,而另外一個卻是活動頻繁的,那麼活動度多的那位端粒有較長的傾向。

不過別擔心,雙胞胎研究中比較活動度較多的那位,其實只是比另外一個每週多幾個小時的溫和運動而已,不一定要項前面提到的每週要跑個八十公里才有效果。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Molecular Proof: Exercise Keeps You Young
  • 文獻來源:
    Werner, C., Circulation, Dec. 15, 2009; online edition.
    Ulrich Laufs, MD, professor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Saarland University, Homburg, Germany.
    Barry Franklin, PhD,
    News releas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Nov. 30, 2009.
    Cherkas, L.F.,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Jan. 28, 2008; vol 168: pp 154-158.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