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血栓形成男女有別

603468_93245404

靜脈血管的栓塞形成的機率分別與男生的腰圍與女生臀圍有關。

 

肥胖是靜脈血管栓塞的危險因子,尤其是那些腰圍太大的男性與臀圍過大的女性。

這個結論是來自一個發表於 Circulation 上的新研究。研究在丹麥進行,超過 56,000 男女,並追蹤十年。

研究開始的時候參與者會測量身高、體重、腰圍、臀圍,並回答有關他們健康情形與生活方式的問卷。

研究期間,這群人有641個靜脈栓塞的個案出現(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如果血塊流到肺部的話,很可能會威脅到生命安全。

就如同預期,肥胖與 VTE 有很大的關聯性。體重增加是發生的關鍵,不過影響男女的部位是不同的。

腰太粗的肥胖男性最容易發展成 VTE。但在女性來說,臀部大小則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此關聯與其他危險因子獨立,如抽煙、運動、身高、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以及進行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女性等。

從研究中,還不能明瞭那些參數的原因為何。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