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今天穿高跟鞋、明天會腳痛

 

女性在鞋子上的選擇太少會導致她們晚年腳部健康出現問題

 

今天穿高跟鞋可能僅帶來一點點的傷害,但卻可以說是累積對足部的傷害。

新的研究發現人們若在年輕的時候常穿著支撐能力不佳的鞋類,如高跟鞋、涼鞋與拖鞋等可能導致年老時足部易有疼痛的情形。

研究發現男性很少會有女性所遭受的足部疼痛,很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男性穿的鞋子跟女性不同。研究者表示此研究發現或許能用來解釋為何女性比男性容易有足部疼痛的問題。

腳與足尖疼痛是65-74歲成年人就診的前二十名,不過研究者們說對於老年人足部疼痛的原因就較少為人知。過去關於鞋類與足部疼痛的研究要就規模很小,不然就只是針對某些特定疾病的人們為對向。

 

腳痛的原因

此研究發表於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期刊,研究者們調查年輕時對鞋子的選擇對其年老時的足部疼痛有何影響,有 3,378 位成年人參與此Framingham 足部 研究。

參與者們會被問到其一隻腳或兩隻腳是否有疼痛與不適的情形。她們也會提供他們在這年齡階段所穿的鞋子種類,年齡階段分有:20-29、30-44、45-64、65-74 以及 75以上。

鞋子分有三組:

  1. Good:危險度最低,運動鞋屬此類
  2. Average:危險度中,硬底或橡膠鞋、特殊功能鞋與工作靴
  3. Poor:危險度高,高跟鞋、涼鞋與拖鞋。

結果發現有19%的男性與29%的女性有經常性的足部疼痛。

那些在過去常穿"Good"鞋子的女性,比較少有後足部疼痛的問題。

儘管還需有更多的研究來證實,不過年輕的女性們在鞋子的選擇上還是得注意,儘量避免高跟鞋等對腳保護能力較不好的鞋子,或者也可以作些伸展運動來緩和高跟鞋對足部的傷害。

研究者發現在足部的疼痛與男性鞋類的選擇之間並沒有顯著的關聯性,主要的原因是穿「Poor」鞋的男性少於2%。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High Heels Today, Foot Pain Tomorrow
  • 文獻來源:

    Dufour, A. Arthritis Care & Research, Oct. 15, 2009; vol 61: pp 1352-1358.

    News release, Wiley-Blackwell.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