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深色衣服能避免太陽光的傷害

 

根據研究藍色與紅色衣服能幫助保護人體避免紫外線造成的傷害

 

新的研究發現指出,深色棉織品能提供比淡色更好的紫外線保護效果。

西班牙的科學家表示人們在挑選衣服的時候應該多考慮藍色或是紅色來取代黃色之類的淡色衣物。

研究發表在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期刊上。研究者們使用電腦模型來評估三種織品染料(紅色、藍色和黃色)紫外線保護的能力。

研究者把棉布染成不同色澤的紅色、藍色與黃色,並測量每一種染色過後的棉布的抗紫外線能力。

色彩較深或是色彩強度較強的布對抗紫外線的能力較強,而黃色布料的對抗能力保護力較差。

科學家表示製造商能夠使用此研究的資訊來設計對抗紫外線的衣著。

然而,科學家提到目前還不清楚顏色如何影響布料對抗紫外線的原因。他們提出許多研究都提到夏天穿著的淡色運動衣物並不能提供足夠的保護。

研究者寫到「著色棉花織成的織品一顯著影響對抗紫外線能力的因素。穿過紡織品的紫外線漫射透射率會被研究中使用的染料給降低。」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Dark Colors Keep Out Sun's Harmful Rays
  • 文獻出處:

    News releas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Riva, A.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Nov. 4, 2009.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