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以地中海飲食來抗憂鬱

1053785_40698773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相當重要的一員

研究發現一些像是蔬菜、水果與堅果類等食物與較低的憂鬱症發生有關聯性存在。

 

 

一項新的研究認為人們若遵循傳統的地中海飲食可能比較不會發展出憂鬱的形形。地中海飲食是一種蔬菜、水果、堅果類、全穀類、橄欖油與魚類等食物為主的一種飲食型態。

研究者發現比起住在北歐的人們,住在地中海地區的人憂鬱症的罹患率較低,並認為地中海飲食可能在對抗憂鬱症中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此研究發表於 the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以 10,094 位健康的西班牙成年人為對向。研究者們蒐集他們在飲食上的習慣,接著依其飲食與地中海飲食的符合程度做評價。

地中海飲食的規則:

飲食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於橄欖油。適量飲酒與乳製品。少攝取肉類。
多攝取豆類、水果、堅果類、穀類、蔬菜與魚類食物。

經過將近四年半的追蹤調查,有480 位被診斷為憂鬱症。

研究結果發現,飲食型態最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們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飲食最不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要少30%。

研究者們表示現在還不清楚地中海飲食的食物如何能對抗憂鬱症。不過在地中海飲食中的單一食物組成分也許能改善血管功能、抗發炎、降低心臟病風險以及修復受過氧化傷害的細胞損傷,而這些都可能是影響發展成憂鬱症的因素。

西班牙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大學  Almudena Sanchez-Villegas, B. Pharm, 博士寫到:「比起單一成份,整個飲食的組合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各種營養素之間的協同作用看起來是相當有道理的,以地中海飲食來說,它能提供足夠的Omega-3 脂肪酸與來自橄欖油與堅果類的其他天然來源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其他水果與植物的植物化學物質,並富含天然的葉酸與維生素B群,如此的營養素可能是該飲食發揮對康憂鬱症的原因所在。」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May Fight Depression
  • 文獻來源:
  • Sanchez-Villegas, A.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October 2009; vol 66: pp 1090-1098.

    News releas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