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橄欖的故事(1) --- 序言

文:Sidney

 

Parched old olive trees

standing full in the sun,

powdery with dust

from the Andalusia combed

by hot midsummer suns,

摘自 Antonio Machado(註1)詩集 The olive trees

橄欖除了是經濟價值很高的農作物之外,從古至今也是很常被引用的植物之一,如聖經、希臘神話、可蘭經與奧德賽等古老的書籍,橄欖的出現總是伴隨著神蹟與和平。

Olive farm

 

最近接連幾個月發表了幾篇探討地中海飲食對健康有好處的文章與研究,從中發現了一個常常出現的植物 --- 橄欖(olive),開始對這個原產於地中海地區的植物產生了興趣。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深深地被橄欖背後的故事與歷史給吸引,因此有了想要把這些資料整理的念頭,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把自己找的資料消化後再寫出來,希望能大家除了認識其在飲食上的好處之外,也從歷史與神話故事中得到一些樂趣。

 

首先要先跟大家釐清一下,地中海的橄欖也就是拿來榨取橄欖油的橄欖,其實很可能跟我們常常聽的到橄欖是不同的植物。

在植物界裡,有兩種植物以中文來說都是橄欖:

  1. 木樨科的橄欖,又稱油橄欖,唇形目木樨科木樨欖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果實主要用於生產橄欖油。
  2. 橄欖 (橄欖科),無患子目橄欖科橄欖屬植物,原產於中國南部地區,果實主要用作水果。

兩種植物以科學分類來看的話,從「目」開始就是不同的了。這系列文章所談的橄欖都是主要生長於地中海地區的木犀科橄欖。

此系列文章的內容走向會先以橄欖的神話與歷史故事開始,之後會帶入經濟發展,接著會以 blog 的主題「健康」去寫,這次是給自己的挑戰,希望自己不是只會找資料,能成為整理出東西來的人。

 

  1. Antonio Machado:安東尼奧·馬查多(1875年7月26日 –1939年2月22日) 是西班牙詩人以及西班牙98年一代(Generation of '98)代表之一。
  2. 地中海飲食

 

資料來源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