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有天也能看見完整的彩虹 --- 基因療法也許能治療色盲

 

初步研究指出當我們給予腦部新的色彩辨識資訊時,其自身會重新配置而有正常的色彩辨識能力。

 

給色盲的人看見彩虹地希望!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基因療法也許能讓病患有看見所有可見色彩的一天。

色盲,又稱為色覺辨認障礙(color vision deficiency),發生於眼中視網膜缺乏某種感光色素的時候。通常是遺傳的,且一出生即有。有色盲的人不能分辨某些顏色的濃淡,或者根本就看不到。最常見的色盲是紅綠色盲。

目前並沒有治療先天性色盲的方法。不過科學家已經證明把某種色彩辨識(光色素)基因置換到紅綠色忙得雄猴眼細胞後,能讓這些動物辨別兩種顏色之間的差異。這種基因可見於雌猴,但卻不曾出現於雄猴。

此研究的作者表示他們的研究證明當給予腦新的感覺訊息的話,或許能自我重新編碼,就以色彩辨識受器來說,即便腦已經發展成熟,還是能給予新資訊來修正辨識的能力。直到目前為止,一般來是認為治療先天性色盲只能用在相當年輕的病患身上。

而此研究的研究者認為他們的發現,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提供一個治療成年視覺缺陷的新方法。

此研究發表在這周的線上版「Nature」期刊上。

 

延伸閱讀

什麼是色盲

色盲也稱「色覺辨認障礙」是一種無法正確辨識部分或全部顏色的缺陷,通常色盲發生原因與遺傳有關,但有些色盲則與視神經和腦的病變有關,或由於接觸某些化學物質。色盲佔全球人數約8%,男女比例上,男性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男性有8%,女性約0.5%,大部分的色盲為部分色盲,只有僅少數的色盲為全色盲。輕度的色覺異常則稱為色弱,與色盲相比,程度較輕。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Gene Therapy May Cure Color Blindness
  • 文獻來源:
  • News release, Natureand the Nature Research Journals.

    Mancuso, K. Nature, Sept. 16, 2009,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NIH web site: "Color Blindness."

    Prevent Blindness America web site: "Color Blindnes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