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飲酒可以降低罹患關節炎的風險

1337577_wine_swirl

 

醫生告誡飲酒可以降低關節炎風險

2010/06/18,歐洲抗風濕聯盟(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EULAR)在羅馬舉行的2010年度會議中,荷蘭的研究人員提出:「酒精攝取似乎可以降低幾種關節炎發展的風險 。」

但醫生告誡人們不應該開始酗酒來防止風濕性疾病的發生。

萊頓醫學中心(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內科部研究員,Diana van der Woude住院醫師說:「以往的研究指出,飲酒可以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展的風險,但新的研究擴展到一些其他的關節炎,包括骨關節炎、反應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脊柱關節炎。」

脊柱關節炎是其中一種長期(慢性)的關節疾病,通常跟脊椎和骨盆連結處的關節有關。

反應性關節炎,是一種因感染引發的關節炎,除了關節,還會影響到許多身體其他部位,包括眼睛、尿道和皮膚。

牛皮癬是乾癬性關節炎常出現的症狀,進而導致疼痛和關節腫脹。

喝酒的人不太會有關節炎

這項新的研究包括了997個在萊頓有病例的一群關節炎病患,包含類風濕關節炎、反應性關節炎、脊柱關節炎或乾癬性關節炎。
他們從另一個研究招募來6874個健康人做比較,評估腳內血管中形成血凝塊的風險。

兩組人馬在研究開始前都有被詢問,如果他們有喝酒的話是喝了多少量。
跟不喝酒的人相比起來,飲酒者分別為:

  • 73%以下的機率發展出類風濕關節炎
  • 69%以下的機率發展出骨關節炎
  • 66%以下的機率發展出脊柱關節炎
  • 62%以下的機率發展出乾癬性關節炎
  • 73%以下的機率發展出反應性關節炎


此分析也將其他關節炎的風險因子列入考慮,如性別、年齡、BMI或吸菸與否。
關節炎及酒精; 謹慎地解釋結果

Van der Woude強調,這項研究並不能證明原因和結果。
她說:「這可能是因為喝酒是一個顯示體態強健的替代指標,或喝酒可能以某種方式減少關節的發炎反應。」

Van der Woude:「此外,輕度或重度飲酒的人整體關節炎的風險比適度飲酒者來的高。如果真的有保護效果,我們會期望重度飲酒的人患關節炎的風險較低才是。」

研究人員並沒有問他們攝取的酒精來源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
歐洲抗風濕聯盟 (EULAR) 總長,也是英國利茲大學風濕病學教授Paul Emery醫師告訴WebMD:「研究結果應該謹慎地解釋。」

他說:「喝酒應適度,而且需考慮當地公共衛生建議。社會和醫療問題都跟酒精消費量增加有關,因此任何喝酒帶來的正向影響必須有更寬廣的衛生環境才能被理解及發揮功效。」

這項研究發表在醫學會議。 調查結果仍算是初步,因為它們還沒有經過在數據公佈在醫學雜誌之前,專家們做的“同行審查”過程。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2010 Annual Meeting of the 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Rome, June 17-19, 2010.
Diane van der Woude, MD, resident, internal medicine, 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the Netherlands.
Paul Emery, MD, professor of rheumatology, Leeds University, England

文章標題: Alcohol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Arthritis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