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家中令人驚訝的皮膚刺激物

1092214_lemon

檸檬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及過敏

一個月內,有三名病患走進Lisa A. Garner 醫師的皮膚科辦公室,抱怨他們的皮膚問題,先是紅、發炎,後來變成褐色的條紋。 在不小心把檸檬汁灑在身上後,Garner很快地想到了原因。每個病人都在出門後發生因陽光引起的皮膚炎[註] 。

[註]檸檬汁含有感光物質Furocoumarin,會因光敏感而引起發炎反應,並且造成皮膚色素沉澱

我們知道,在家中,許多刺激性的清潔產品是常見的皮膚刺激來源。但對於些特殊的病患來說,不只是檸檬汁,包括了鬱金香球莖,殺菌洗手乳,抗生素軟膏,甚至金屬拉鍊或暗扣都有可能是刺激來源。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臨床教授,也是美國皮膚醫學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會員之一的Garner醫師說:「如果你的皮膚​​在你接觸東西後開始發燙,可能是產生以下其中一種接觸性皮膚炎。」

首先,在一個真正的過敏反應裡,你的免疫系統會對外來的侵犯性物質起反應,而皮膚可能會變紅或發癢。 其次,你可能沒有了過敏反應,而是有刺激感,通常會引起疼痛、刺痛或灼熱感的痛。

許多物質都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Garner說;「刺激是一個有趣的概念。這是因人而異的,因為對某些特定因素產生了超過門檻值的反應」

一些令人驚訝的侵犯性物質:

洗手乳 :當對豬流感的恐懼如火如荼的延燒著,Garner 看到許多患者擦了大量洗手乳後產生手部的刺激性皮膚炎。

她說:「每個人都怕細菌,但我們的皮膚無法忍受人類使用那麼大量的洗手乳。」

她說:「大多數情況下,其有效成分-酒精,可能是造成刺激的來源,但有些人可能是對產品的其他成分敏感。」

個人護理產品: 除毛產品、止汗劑、眼部化妝品。這些都是 Garner 名單中,常出現在浴室置物櫃內的那些潛在的麻煩製造者前幾名。

她說:「除毛產品可能令人困擾。這的確是個人的事情,並且取決於你用在皮膚的哪一部分。如果你對你的臉或比基尼線除毛,可能會比腿部除毛更容易刺激皮膚。」

腋下構成了使用止汗劑的人的另一個敏感地帶。Garner說:「他們的工作容易使汗腺堵塞,但這就是他們的工作。」「這是個熱情與汗水構成的領域。如果經常有皮膚對皮膚的接觸,會提高你受刺激的風險。」

此外,Garner 有數不清的病患因為使用太多產品,而造成眼瞼發炎的情況。「每個禮拜一定都有些人因為眼瞼皮膚炎出現在我的辦公室。大部分情況下,這很令人困擾。」

Garner 說:「它通常很難找出確切的刺激來源,因為許多女性使用了多種眼部化妝品、眼唇卸妝液和眼霜。」 病人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他們開始起皮膚疹,而且通常是很癢的疹子,然後不斷用化妝品來掩飾它,但它其實一直都在。」她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休息一下,停用所有眼部產品,讓肌膚痊癒。」

抗生素軟膏 :Garner 說這些免處方籤的產品是:「最大的過敏原。」 許多家庭在有切割傷或擦傷時會用一些三效的抗生素軟膏治療,但這些軟膏通常含有新黴素(neomycin)、枯草桿菌素(bacitracin)和多粘菌素(polymixin B)

據 Garner 的說法:「新黴素和枯草桿菌素是常見的過敏原」「這會是個嚴重的問題,尤其是把他們放在你受傷的皮膚上。 每當你把任何東西放在受傷的皮膚上,就更有可能產生刺激反應。」

她說這反應常看起來像:「被毒藤刺到的傷口表面」「大多數人認為是被它的毒素感染,但實際上,是他們已經產生了過敏反應。」

繃帶: 據 Garner 的說法:「當有些人用繃帶修補保護同一塊皮膚,過一段時間後,這造成了刺激。因為他們可能對繃帶黏著劑過敏​​。」

鎳: 許多人在他們戴完戒指後發現手指上有又癢又刺痛的皮膚疹。或有些耳環會對人們的耳垂有刺激性。 最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會對許多珠寶和其他金屬物品裡含的鎳起反應。

但大多數人不知道,皮膚也會跟鎳的拉鍊、鈕扣、服裝暗扣、皮帶扣起反應。Garner 還看過長笛演奏家的嘴唇接觸鎳製的樂器後起了反應。

植物: Garner 說:「許多植物會造成刺激性反應或真正的過敏反應。」當然,毒藤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反派角色,會透過一個叫做漆酚的植物油脂導致你產生皮膚疹和水泡

但是一些看似普通的植物,包括鬱金香球莖,大蒜,芒果果皮也可能引起某些人的皮膚反應

橡膠 :在家庭中無所不在的橡膠製品,會引起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而有明顯瘙癢、燒灼感或蕁麻疹。Garner 說:「你也可能對滑鼠墊、蛙鏡或因為你的鞋子有橡膠鞋墊而有過敏反應。 」

如何知道是什麼導致你的接觸性皮膚炎?

如果你能找出是什麼造成你的皮膚刺激或過敏,你就可以避免接觸這種物質,讓你的皮膚癒合。

但是,這並不容易確認自己的過敏源。 Garner 說:「這些皮膚問題種類是很難弄清楚的。 」

Garner 說:「如果你的皮膚​​幾個星期都沒有癒合或是越來越差,去看皮膚科醫生吧。不要讓皮膚炎拖太久。」 有些她的病人在尋求醫療協助前用化妝品來掩飾受刺激的眼瞼,花了幾個月,但徒勞無功。

如果皮膚紅腫或是會流眼淚, Garner 說:「你真的需要馬上看個醫生。這可能是像毒藤引起的過敏或是感染。」

最後一個有點令人吃驚的忠告,Garner 說:「你千萬不能把家庭清潔用品用在你的皮膚上。在電影-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中,新娘的父親用玻璃清潔劑當作一個萬能的皮膚治療藥,而 Garner 醫生已經看過這麼做的病人了。」

Garner 說:「你會驚訝地想說有幾個人會這麼做。」有些她的病人還試過在皮膚上輕拍汽油來治療各種皮膚問題。這毫無疑問地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Lisa A. Garner, MD, FAAD, clinical professor of dermat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consultant for Mary Kay.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llergic Contact Rashes”.
Emedicine/Medscape: “Botanical Dermatology”.

文章標題:American Asks About Household Irritants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