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要身體健康,一口好牙可能是關鍵

719395_58563415

 

勤刷牙、擅用牙線並定期看牙醫所帶來的好處可不僅只是預防蛀牙而已。

現年 50 歲的 Joanne Maglares 吃冰而咬破了牙齒,當她去找她的牙醫師時,並沒有作任何有關她身體健康的暗示。平時工作繁忙,而且又是四個孩子的媽,這讓她失於照顧自己的健康。

在牙醫師診察她的口腔後,發現有多處牙齒斷裂以及牙周病的情形,並因此推測她有潛在的健康問題。她的牙醫師 Maria Emanuel Ryan 說:「這是警訊,告訴我們有些事情不對勁。」

Ryan 要 Maglares 趕快去找她的家庭醫師好診斷出問題的根源。她被診斷出高血壓與貧血。五個月後她心臟病發作。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研究者們知道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之間有著協同的關係存在。牙周病與全身的健康有關連,包括有心臟病、糖尿病、呼吸疾病、骨質疏鬆症以及類風濕關節炎等等。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牙醫學院的研究者們整理了 1,000 個以上的醫療紀錄後,發現患有牙周病的人心臟病發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牙周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發炎,即便如此它卻通常是個沉默的疾病。為何會如此呢?波士頓大學牙醫學系主任 Salomon Amar 博士:「我們的口腔其實是一個感染的入口。」口腔中持續發炎可能讓細菌侵入到血液當中,這可能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產生感染,像是心臟就是可能發生的部位。

有些研究指出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相互關係。Amar 博士說:「當你治療與控制糖尿病的時候,立即改善你的口腔健康。而當你治療牙周病,對於胰島素的需求會跟著減少。」

Joanne Maglares 目前正在康復中,並相當感激她的牙醫師。「如果我沒去看牙醫的話,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活到的今天。現在我更加地注意我牙齒與牙齦的健康。我相信它全都是有關連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How Your Oral Health Affects Your Overall Wellness
  • 文獻來源:
    Maria Emanuel Ryan DDS, PhD, periodontist and professor of oral biology and pathology, 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Stony Brook, N.Y.
    Salomon Amar, DMD, PhD, professor and director, Center for Anti-inflammatory Therapeutics, 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 Massachusetts.
    Offenbacher, S. Annals of Periodontology, 1996; vol 1: pp 821-878.
    Beck, J. Annals of Periodontology, 1998; vol 3: pp 127-141.
    Eke, P.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2010; vol 89: pp 1208-1213.
    Li, L. Circulation, 2002; vol 105: pp 861-867.
    Office of the Surgeon General: "Oral Health in America: A Report of the Surgeon General," May 2000.
    Albandar, J. 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 1999; vol 70: pp 13-29.
    Oral Cancer Foundation.
    Taylor, G. Oral Diseases, 2008; vol 3: pp 191-203.
    Demmer, R. Diabetes Care, 2008; vol 7: pp 1373-1379.
    Demmer, R. Journal of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2006; vol 137: pp 14S-20S.
    Reviewed on April 29, 2011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