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腹部脂肪多會提高婦女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603469_perfect_figure 

蘋果體型的腹部肥胖會對骨骼造成不利影響

研究顯示腰部周圍的脂肪可能有害骨骼健康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三十日(芝加哥)- 根據研究人員報告指出:「腹部脂肪可能有害婦女的骨骼健康,會提高她們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一項研究以50個停經前且大多屬於肥胖的婦女組成,她們的腰部周圍脂肪比一般人多,研究發現她們較容易有骨密度低的情況,也就是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提高了。

哈佛醫學院麻州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Harvard Medical School) 放射科的助理教授,Miriam Bredella 醫師在北美放射學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的年度會議上提出的她的調查結果,並告訴 WebMD:「我們發現年輕婦女的腹部深層脂肪有害骨骼健康。我們現在知道,腹部肥胖應成為骨質疏鬆症和骨質流失的風險因子之一。」

並非所有脂肪都一樣

之前有研究指出,過量的體脂肪可以防止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

Bredella說:「但是,並非所有的脂肪都一樣。」 由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和X光的CT圖像中,她發現過量的“壞”的脂肪 - 亦即內臟脂肪或腹腔內脂肪 的女性,其骨骼結構比內臟脂肪少的女人有更多孔洞。另一方面,女性若有過多的皮下脂肪, 顯示出正常骨骼結構。

她和同事研究了婦女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其分布在19至46之間,平均的身體質量指數BMIs為30。 BMIs在18.5到24.9之間被認為是正常,在25至29.9為超重,若大於30則被認為是肥胖。

研究人員能夠經由特殊的核磁共振造影光譜技術(MRI),來評估不同類型的脂肪,包括在骨髓內的脂肪。 CT掃描則來確定骨質密度。

研究顯示,在骨骼中的脂肪越多,女性的骨質密度越低。內臟脂肪越多 - 例如,蘋果體型的婦女,也就是其腰部周圍脂肪多,骨密度也可能較低。

北美放射學會發言人,也是費城湯瑪士傑佛遜大學醫院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Hospital) 的David Levin醫師說:「 過多深層腹部脂肪也是心臟病糖尿病的一個風險因子。」

辛辛那提大學的放射科 (Radiology Departm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教授 Mary C. Mahoney 醫師說:「擺脫腹部脂肪已被證明比皮下脂肪更重要。」

這項研究發表在醫學會議。 調查結果仍算是初步,因為它們還沒有經過專家們做的“同行審查”過程。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Chicago, Nov. 28-Dec. 3, 2010.
Miriam Bredella, M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radiology,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Harvard Medical School, Boston.
David Levin, MD, chairman emeritus,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Hospital, Philadelphia.
Mary C. Mahoney, MD, professor of radiology,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文章標題:Belly Fat Linked to Women’s Osteoporosis Risk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