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飲食可以幫助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

1091710_salmon_summer_bbq_in_wine_marinade

鮭魚富含ω-3可以幫助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

如果你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你可能聽說過某種特殊飲食或某些食物能減輕你的疼痛,僵硬和疲勞。未來有一天,食物可能是治療關節炎和炎症有關疾病等藥物的選擇。而現在,這裡的信息可以幫助你釐清一些飲食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迷思。

關節炎飲食可以幫助改善我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食用某些食物或避免某些食物可能幫助改善您的類風濕關節炎症狀。 然而,根據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表示,並沒有具體的“關節炎飲食”。 另一方面,如果您發現某些食品會造成類風濕關節炎症狀的惡化而其他東西幫助改善你的症狀,那調整你的飲食就有意義了。

最近一項研究表示,30%至40%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在排除一些“可疑”食品後症狀有所改善。飲食指南建議從日常飲食中除去那些可能會引發症狀的食物。但過一段時間,你把這些”可疑”食品加回飲食中,又會增加你的疼痛和僵硬。 所以對於一些人來說,消除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有些脂肪會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情況?

是的。研究指出,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內的發炎反應。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像是動物製品如培根、牛排、牛油和奶油,可能會造成前列腺素增加。前列腺素是一種會造成發炎、疼痛、腫脹並破壞關節的化學物質。

此外,一些研究結果證實,肉類含有高量的花生四​​烯酸。 花生四烯酸是一種脂肪酸,會在體內轉化為發炎物質前列腺素。有些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發現,素食有助於緩解症狀的疼痛和僵硬。但其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並沒有因為飲食中避免吃肉而有所改善。

ω- 6脂肪酸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有關?

ω- 6脂肪酸通常來自於含有亞油酸的植物油。包括了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小麥胚芽油、芝麻油。研究指出,典型的西方飲食習慣中ω- 6比ω- 3脂肪酸更多。 ω- 3脂肪酸是多存在於冷水魚內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攝取過量的ω- 6脂肪酸會促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它也可能促進發炎 和/或 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建議少攝取ω- 6脂肪酸,多一點ω- 3脂肪酸,可以抑制發炎,降低疾病風險。

許多研究指出,飲食中降低ω– 6對ω- 3的比例,可以減少罹患疾病的風險。

ω- 3脂肪酸如何助於類風濕性關節炎?

ω- 3脂肪酸是存在於冷水魚類、堅果和其它食物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海洋來源的ω- 3脂肪酸含有EPA (二十碳五烯酸) 和DHA(十二碳六烯酸)。這些物質都能減少發炎反應。一些研究顯示ω- 3脂肪酸對類風濕關節炎有正向的抗發炎效果。在心臟病上也是如此。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較高。

在人體研究上,海洋來源ω- 3會使DHA的增加並減少C反應蛋白。這些都意味著發炎反應減少了。

哪些食物有ω- 3脂肪酸而有助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

ω- 3脂肪酸來源,可以選擇冷水魚類,如鮭魚、金槍魚和鮭魚。 有些植物性油脂,也是ω- 3脂肪酸來源。 它們包括核桃、豆腐、豆製品、亞麻籽、亞麻籽油、芥花油,還有鼠尾草籽。

魚油可以幫助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

根據美國風濕病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一些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服用海洋ω- 3補充品後,其疼痛和關節壓痛改善了。一開始您可能沒有辦法從補充魚油看到什麼改善。這可能需要幾週甚至幾個月才能看到症狀減輕。 但研究也指出,攝取大量ω- 3脂肪酸的人,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減少了,也較少使用消炎藥物。

美國風濕病學院提醒消費者,魚油補充品可能有較高含量的維生素A或汞。

地中海型飲食可否幫助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

許多研究指出,大量水果、蔬菜、含維生素 C的飲食跟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低有關聯。事實上,我們知道,在一些地中海國家,如希臘和意大利,類風濕性關節炎情形沒那麼嚴重。因為在這些國家,主要的飲食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橄欖油、含ω- 3脂肪酸的高脂肪魚類。地中海型飲食甚至可以預防較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水果,蔬菜,穀物和豆類都有高量的植物營養素。 這些植物中的化學物質具有抗病性和增強免疫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 C、E,硒和類胡蘿蔔素。一個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也有高含量的生物類黃酮。 這些植物化合物,都被報導具有抗病毒、抗發炎、抗腫瘤活性。

營養學家測試了食物的抗氧化活性後,認為某些食物可以減少一些因老化引起的退化性疾病風險。這些疾病包括關節炎、心髒病、糖尿病和癌症。

什麼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來說是重要的?

葉酸,是一種在存在於食物裡的B群維生素。它也可以藉著營養補充品得到。如果你有服用常見的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處方藥-甲氨蝶呤 (methotrexate),葉酸對你來說也很重要。因為補充葉酸可以避免一些甲氨蝶呤類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時,造成的副作用。

硒有助於對抗自由基。一些研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血液中硒含量低。這些結果是初步的,對硒的補充還沒有確切建議量。但一個 3.5盎司(約100克)的​​金槍魚就能滿足你一日所需的硒含量。

您的飲食中補充促進骨質的鈣和維生素D很重要,尤其是如果你有服用糖皮質激素(如prednisone[註])會導致骨質流失。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骨質流失的風險也較高。所以,請與您的醫生確認,每天需要透過食物、補充品和陽光來攝取多少鈣和維生素 D。

[註] prednisone是一種皮質類固醇,類似腎上腺分泌之賀爾蒙。此藥可緩解發炎反應,可用於治療某些關節炎。

酒精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係?

一項發表在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的研究,認為飲酒可以顯著減少類風濕關節炎。雖然研究人員還不知道酒精如何保護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可是他們鼓勵進一步的實驗研究著重於探討如何通過飲食和生活方式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如果你有服用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跟你的醫生談談有關於飲酒的問題。如果你有服用甲氨蝶呤,則應避免飲酒,否則可能造成肝損傷。

減肥可以幫助我減緩類風濕疼痛和僵硬?

是的。研究指出,減去多餘的重量對你的關節和整體健康很重要。多餘的重量會對膝蓋、臀部和其他負重關節產生額外的壓力,更別說是你的心了。過重或肥胖確實使關節更僵硬痛苦,而且會加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Arthritis Foundation: "Common Therapies to Consider."

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Herbal and Natural Remedies."

McIlwain, H, MD, and Bruce, D, PhD. A Diet for a Pain-Free Life, Marlowe, 2007.

Reviewed by Marc C. Levesque, MD, PhD on March 07, 2010

 

文章標題: Can Your Diet Help Relieve Rheumatoid Arthritis?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