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被拒絕的痛跟受傷的痛很類似

1267479_54573576 
研究發現身體的痛與感情受創是很相近的。

 

被拒絕真的讓人很受傷。有個新研究告訴我們被拒絕時的感覺在某些程度上與身體上的疼痛是一樣的。

研究人員發現身體的疼痛與強烈的情感創傷均會啟動腦中相同的「疼痛」處理途徑,就像非預期中的分手(被甩)就是一種很強烈的感情傷痛。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Ethan Kross 博士:「這些結果賦予社交拒絕的『傷痛』新的意義。」

就表象上,「不小心打翻一杯熱咖啡而燙傷」與「看著舊情人的照片想著當初被甩的心情」這兩種傷痛看似迥異,但研究顯示它們其實是非常相似的。

 

比較「痛苦」的狀態

研究發表於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者們招集 40 位在六個月內有被甩經驗的人。並讓每個人描述當初分手時被拒絕後的感覺。

研究者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分析參與者在經驗兩種痛時的腦部活動。

 

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是一種新興的神經影像學方式,其原理是利用磁振造影來測量神經元活動所引發之血液動力的改變。目前主要是運用在研究人及動物的腦或脊髓。

引述自:Wikipedia 功能性磁振造影

 

一種是讓參與者看他們前伴侶的照片,並想著當初分手時的心情。另一則是讓他們握著很燙的熱咖啡杯,藉此讓他們感到疼痛。

結果顯示這兩種情況皆會使腦中同樣的部位活動 --- 級體感皮質區(secondary somatosensory cortex )與腦島背後側( dorsal posterior insula),過去已有研究證實這兩個區域與生理疼痛有關。

研究結果告訴我們疼痛與社交拒絕在腦中可能有重疊的感覺機制。倘若更進一步的研究確認了這個研究結果,那麼此發現或許能提供社交拒絕如何可能導致各種不同生理疼痛症狀與失調上的新觀點。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Pain, Social Rejection Have Similar Effect on Brain
  • 文獻來源:
    Kross, 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March 28, 2011, online advance edition.
    News releas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