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魚油能對抗化療時的體重減少

shutter2 魚油能幫助病患在化療期間維持體重

癌症病患進行化療時,經常伴隨著體重下降的情形,而一篇發表於線上 Cancer 期刊上的研究發現補充魚油可能有避免體重下降的效果。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者們招集 40 位非小細胞肺癌(NSCLC,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的病患參與這項研究。他們全都是治療初期的階段。其中 16 位病患每天服用 2.2 公克的魚油,並持續進行常規治療。研究進行約十週的時間,直到病患完成他們初期的化療。

 

研究中大部分隨飲食補充魚油的病患,最後不是維持住體重,就是增加體重。體重流失是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原因在於化療常會讓病患沒有食慾。影響病患味覺、對食物的嗅覺遲鈍,這些都是讓化療病患食慾變差的可能因素。長期營養不良會導致疲勞、生活品質變差,最後健康狀況變得更遭。

 

比起標準飲食,魚油更好

給予魚油的病患當中有 69% 的人維持住體重,有些人體重還增加了。在另外一組當中,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讓他們的體重增加。取而代之,在整個研究當中,他們的體重平均減少了 2.5 公斤。通常進行標準化療的人肌肉量都會下降,但大部分補充魚油的病患在研究期間依然維持住他們的肌肉量。

作者強調,過去魚油的研究在體重維持上是把焦點放在癌症末期的病患。早期進行預防體重流失與相關副作用的介入也許能改善病患結果,並讓他們較能面對之後許多的癌症治療。不過還需要進行更大型的隨機試驗才能確定這項研究的結果。

由於目前針對癌症治療伴隨的營養不良還沒有有效的方法預防,因此這個研究解果對未來輔助癌症治療上是相當的有潛力。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Fish Oil Counters Chemotherapy Weight Loss
  • 文獻來源:
    Murphy, R. Cancer, published onlineFeb. 28, 2011.
    News release, Wiley-Blackwell.
    Cleveland Clinic: "How to Cope With High-Dose Chemo and Radiation Therapy Side Effect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