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肥胖與記憶力流失有關

288013_half_nude_chubby (1)-1 

腰圍粗大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還可能造成記憶力流失

 

記憶力流失

一個新的法國研究指出,有腰圍粗大、高血壓或其他跟代謝症候群相關危險因子的老人,流失記憶力的風險比較高。

代謝症候群很普遍,特色是有一群的症狀,這些症狀包括了:高血壓、腰圍過大、血糖升高、”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濃度低以及三酸甘油酯(Tryglyceride, TG)濃度高,其中 TG 就是血中的一種不健康的脂肪。

研究以 7,087 位居住在法國各城市,年齡65歲以上的老人為對象,這之中有16%的人具有 3 個以上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

記憶力測試

參與者受試了一系列記憶力試驗,以及2年與4年後的認知功能測試。視覺的工作記憶,亦即”詞語的流暢性”,是檢查過程的一部分。

根據文獻指出,代謝症候群的人,有20%以上的機率比沒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在記憶力方面有認知退化,此外,在視覺工作記憶的退化,則有13%以上的機率。

高TG及低HDL與記憶力較差有關,糖尿病也與較差的視覺工作記憶及詞語流暢性有關。

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Instotute of Health Research)的Chirstelle Raffaitin醫生在一則新聞中提到:”這研究為代謝症候群以及此病症的個別因子,如何影響認知健康,露出了新的曙光”

延緩老人癡呆

Chirstelle Raffaitin醫生說,由這個結果推論,代謝症候群如果管理得好,也許會幫助降低跟年齡有關的記憶力流失,或是延緩老人癡呆症發生的時間。

代謝症候群對老年人來說是很常見的,而且常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現在,研究人員宣稱,許多代謝症候群的組成因子似乎是增加老人癡呆症風險的原因。

研究人員指出,糖尿病和認知退化之間的關連性比糖尿病和非糖尿病之間的關連性更強,推論出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病變可能擴展到其大腦。

他們提議,下一步也許會是個大型研究,來決定,加強治療有代謝症候群的老人,是不是會減緩其認知的退化。

此研究公佈於2月2日Neurology的線上發佈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