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用鈣補一輩子的健康

968143_15563335 
除了營養補充品外,
日常生活的飲食也是我們取得鈣也是很重要的。


圖片來源:stock.xchng

 

 

文/Ossian

 

最近幾週,常常在週遭的親友口中聽到某某人被檢查出有骨質疏鬆症,已經不良於行;或是某某人的兒子正值青春期,身高卻矮人一截。剛好在下在食品營養領域也唸了4年書,於是就常常詢問我怎麼補充鈣比較適當。

其實鈣真的是一輩子都需要補充的營養素/礦物質,而大家都有一定的認知,但是卻也常常被忽略,因為缺乏症並不會在短期之內被發現,常常都是過了3到5年,或是到了五十歲左右才因為骨質疏鬆症的症狀出現了,才驚覺原來骨骼已經無法負荷身體的重量了。

直接切入正題,醫學文獻研究指出,除了骨質疏鬆症以外,還有一百多種的疾病與症狀跟體內缺鈣有關,例如腎結石、經前症候群、結腸直腸癌、軟骨症,凝血異常、高血壓和動脈粥狀硬化等,遠比一般民眾所想像的情況嚴重得多。因為鈣除了建構骨骼和牙齒外,還有幫助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以及協助體內酵素的作用,對心臟、甲狀腺、免疫系統、能量產生和細胞維護有著重要的作用,它對於肌肉收縮,對心律調節和凝血作用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既然了解了鈣的重要性,那麼許多婆婆媽媽們就會問我啦,「啊是吃哪一種比較有效阿? 怎麼有的很貴有的很便宜?」,其實選購鈣補充品首先要了解裡面的「含鈣量」。不同成份的鈣補充品,含鈣量也不相同。例如,碳酸鈣含有40%的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的含鈣量分別為21%、13%、9%。

有些廠商在標籤上直接注明「鈣元素」的含量,比如鈣500毫克;而有些標示的則是「鈣鹽」含量,比如檸檬酸鈣500毫克,如果可以自己計算一下,就可以知道其實際含鈣量只有105毫克,而一般成人每天建議量在600到800毫克,所以一天至少就要吃3克的檸檬酸鈣。

買了鈣補充品,怎麼吃也是一大學問。不管你到底是吃了那種鈣,鈣要吸收到身體裡,胃酸的存在是第一步,在胃酸的存在下,才能容易將鈣鹽分解游離出鈣離子,而鈣離子則在小腸中吸收,以鈣補充品而言,大部份都最好在飯後服用,因為飯後胃部會分泌胃酸,幫助鈣鹽的分解,所以婆婆媽媽或是青春期的帥哥美女們,記得鈣片要在飯後吃才好吸收。

比較不依賴胃酸吸收的有乳酸鈣跟檸檬酸鈣,但是這兩種產品通常鈣含量比較低,或是價格比較貴,在選擇上就看各自的需求去選擇。市面上有些訴求奈米鈣的產品,以碳酸鈣居多,藉由奈米化來增加碳酸鈣的吸收率,也可以列入考慮。

鈣質吸收的第二階段在小腸,小腸要吸收鈣離子,必須仰賴維生素D3,適當的日曬會幫助維生素D3的轉化生成,所以愛美的姑娘們偶而也要出門讓太陽曬一下,而宅男宅女們(我也是XD)就算不出門,也要讓房間裡保持適當的光照,才不會讓骨頭鬆垮垮唷。

 

 

延伸閱讀

  1. 骨質疏鬆症
  2. 維生素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