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延年益壽的飲食法 --- 地中海飲食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很常見的食材

 

少吃一點肉、多一點蔬菜與橄欖油的有益身體健康

 

 

想要活久一點?

那麼當你準備今天晚餐的時候,記得蔬菜多一點、少點肉類,然後再來享受一杯紅酒。

過去的研究已經知道一種名為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的飲食與長壽有關。新的研究發現該飲食的一些特性與長壽之間有著強烈的關聯性存在,例如攝取較多的蔬菜與橄欖油、少吃肉、適量飲酒等。

這分新的研究是以參與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研究中的希臘參與者為對象,當中有 23,349 位男女不曾被診斷罹患癌症、心臟病或是糖尿病。

研究調查他們的飲食,並追蹤平均達8.5年的時間,直到2008年。所有的飲食都會依其與傳統地中海飲食的接近程度作評分。

研究期間,在12,694 位低地中海飲食得分(0-4)的參與者中,有652 位死亡;而在10,655 位高地中海飲食得分(至少 5 分)者中,有 423 位死亡。一般來說,得分越高的參與者,越能在研究結束的那一刻存活著。

地中海飲食中的某幾個觀點與長壽現象的關聯遠超過其他因素。這某幾個觀點的重要順序如下:適量飲酒(紅酒)、減少肉類與肉製品的攝取、蔬菜攝取量高、水果與堅果類攝取量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比飽和脂肪酸(動物油,深海魚油不算)的比例高、豆類食物攝取量高。

 

延伸閱讀

地中海飲食金(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是現代營養學推崇的一種飲食方式,名稱的靈感是來自於地中海週邊國家自古以來獨特的飲食結構而來。

最廣為熟知的版本是1990年代中期,由哈佛公衛學院 Dr. Walter Willett所提出。以希臘克里特島典型的食物組合為基礎,1960年代初期有許多的希臘人與南義大利人居住在這個島,他們的飲食中有許多植物來源的食物、每天以新鮮水果為點心、橄欖油為主要脂質的來源、攝取乳製品(以起司與優格為主)、魚與禽肉則稍微食用量則比一般其他國家要來得少一些,每週食用4顆以下的蛋、少攝取紅肉、適量飲用紅酒。該飲食的脂肪佔所有熱量的25-35%,當中飽和脂肪含量低於8%。

 

資料來源:Wikipedia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