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橄欖抽出物有益肥胖與糖尿病者的健康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很重要的油脂來源


圖片來源:stock.xchng

 

新研究指出一種初榨橄欖油中的抽出物能刺激細胞內粒線體(mitochondria)的功能,並藉此預防相關疾病,如糖尿病與肥胖。

 

細胞研究的結果指出橄欖中的 Hydroxytyrosol (簡稱 HT)可能影響基因的表現,這很可能會影響粒線體的功能。粒線體是細胞的發電廠,藉由產生三磷酸腺苷( ATP, adenosince triphosphate ) 來生成化學能,是人體內的『能量貨幣』。

這項研究的目的在研究 HT刺激粒線體的 Biogenesis 與促進脂肪細胞粒線體的影響。由於粒線體功能不全和肥胖與糖尿病有密切的關係,因此研究結果提出橄欖油或是 HT 的補充可能有助於預防肥胖與糖尿病。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地中海飲食的好處

地中海飲食與降低某些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好處已是眾所皆知,而橄欖油是此飲食中最重要的脂肪來源,其所含有的 Hydroxytyrosol 被認為是對健康最具潛力的成分之一。

該研究的研究者們假設地中海飲食或是補充 HT 能夠刺激粒線體的功能,並能預防糖尿病以及與肥胖相關的粒線體功能失調,藉此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細節

研究利用來自老鼠培養的脂肪細胞,研究者以不同濃度的HT(0.1 ~ 10 mmole/L)來試驗與粒線體功能相關蛋白質的表現。

研究發現在各種濃度的HT都能刺激 PPARGC1-alpha(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PPAR) coactivator 1 alpha )的表現,此蛋白質是粒線體 biogenesis 中的重要因子。也就是說 HT 是個能有效刺激粒線體 biogenesis 與其功能的營養素。

HT 能刺激粒線體的特性或許可用來解釋地中海飲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轉,未來也許可以用來作疾病治療的介入,像是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的預防。

 

此研究由 UC Davis Center for Human and Nutrition Pilot Award 以及 DSM Nutritional Products 贊助研究。

 

延伸閱讀

什麼是 PPAR

在細胞生物學裡,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eated receptors (PPARs) 是一群細胞和接受器的異構物,廣泛的存在於生物體裡。最初是在非洲爪哇(Xenopus)確認出這些接受器,能誘發細胞內過氧化小體(peroxisomes)的增殖,與細胞的新陳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質與蛋白質的代謝)與細胞分化有密切的關係。

 

什麼是 Hydroxytyrosol

Hydroxytyrosol (3,4-dihydroxyphenylethanol; DOPET, HT)是具有抗氧化力的植物化學物質。HT 是沒食子酸(Gallic acid)發現後,被認為具有相當強力的抗氧化物之一。其 ORAC 高達 40,000 umolTE/g,抗氧化的能力是綠茶的十倍以上、CoQ10的兩倍以上。

天然的 HT 存在於橄欖裡,其優異的抗氧化力能保護橄欖油酸敗,此外橄欖所特有的苦味主要是 HT 與Oleuropein 兩種化合物所帶來。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NUTRA
  • 新聞標題:Olive extract may have obesity, diabetes benefits
  • 文獻來源: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doi: 10.1016/j.jnutbio.2009.03.012
    “Hydroxytyrosol promotes mitochondrial biogenesis and mitochondrial function in 3T3-L1 adipocyte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