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常吃脂肪多的食物有害腸道健康

 

攝取太多來自紅肉、油炸食物的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會導致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率。

 

吃太多漢堡與薯條很可能對你的腸帶來不好的影響。

新研究發現飲食中有較多亞麻油酸的人,可能較容易發展成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是一種 omega-6 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紅肉與炸薯條中有較多的含量。

研究者發現飲食中亞麻油酸攝取最多的人們,發展成潰瘍性結腸炎的機會較攝取最少的人多將近 50%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發炎的腸疾病,大腸內襯會有發炎與潰瘍的情形,導致腹痛、腹瀉與出血等症狀。發生的原因不明,不過研究發現飲食是個關鍵。

相較之下,同樣的研究也發現若是飲食中富含另外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是一種 omega-3 脂肪酸),可降低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生率達 77%。Omega-3 脂肪酸天然存在於脂肪豐富的魚類,像是鮭魚和鯡魚都含有豐富的 DHA。一般認為 DHA 對健康有許多的好處。

 

 

壞脂肪傷害我們的腸

亞麻油酸是 Omega-6 的必須脂肪酸,在體內經過代謝後能轉換成花生四稀酸(arachodonic acid)。在大腸內襯細胞的細胞膜上存在的花生四稀酸能被轉換成各種不同導致發炎的化學物質。我們可以在患有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腸組織中發現相當高量的發炎物質。

這篇發表在 Gut 期刊上的研究以20萬名 30-74 歲以上英國、德國、義大利、瑞典與丹麥的成年人為對象,想看看攝取高亞麻油酸與潰瘍性結腸炎之間有何關聯性。

歷經四年的研究,研究者發現有126 個人發展為潰瘍性結腸炎。在修正各個不同的變數之後,他們發現飲食中亞麻油酸攝取最多的人們,發展為潰瘍性結腸炎是攝取量最少者的2.5倍。

東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的 Andrew Hart, MD 與其同僚認為如果這項關聯確實導致如此的結果,那麼有將近1/3的潰瘍性結腸炎很可能是因為攝取了過多的亞麻油酸,因此藉由改善人們的飲食可能可以預防潰瘍性結腸炎。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Fatty Foods Bad for Bowel
  • 文獻來源:

    Hart, A. Gut, July 2009, online first edition.

    News release, BMJ Specialist Journal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