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用 DASH 飲時來對抗腦部退化吧!

1020082_98489394
 DASH 飲食建議每天攝取十份蔬菜與水果


圖片來源:stock.xchng

 

不想忘東忘西?

那麼試試低脂、高纖的 DASH 飲食吧!

 

說到要降低高血壓的飲食建議,就會提到「低脂、高纖飲食」,現在它還能幫助預防記憶流失以及讓思緒更清晰喔。

DASH 飲食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iet」的縮寫,是用來改善高血壓的一種飲食建議,其強調水果、蔬菜、堅果類、全穀類與低脂乳製品的飲食。像是鈉、甜與紅肉則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美國猶他大學 營養學助理教授 Heidi Wengreen 博士與其同僚的新研究中發現,如果一個人的飲食越是切合 DASH飲食,那麼他心智衰退的情形會比較緩慢。

研究者之一的 Ron Munger 教授表示 DASH 飲食能發揮這樣的效果其實並不讓人驚訝,因為研究已經證實 DASH 飲食計畫能降低血壓,而一般所知高血壓是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蔬菜、堅果類、全穀類的好處

研究包含有 3,831 位 65歲以上且沒有失智症狀的人。

研究之初,參與者得填一份有142項的飲食頻率問卷,問他們吃了什麼與多常吃。依據他們與 DASH飲食的接近程度,參與者被分成五組。

測試整體認知功能的標準測驗包含有記憶、注意力持續時間、問題解決等等,在研究最初作一次測驗,而在十一年研究期間會再另外作四次測驗。

研究發現最接近DASH飲食的組別,研究最初是擁有最佳的認知能力,且在研究的最後,認知能力是衰退最少的。

Munger 博士:「避免心智衰退最佳的食物是蔬菜、全穀類、低脂乳製品、堅果類等。」

研究發現已經發表於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lzheimer’s Disease。

 

正格的DASH 飲食其實沒那麼容易

Munger 博士認為要完全遵循 DASH 飲食法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因為 DASH飲食建議一天總共需攝取十份的水果與蔬菜,這麼說可能還不是很能理解這有什麼難度,舉例來說,在所有的美國人當中僅有25% 的人一日攝取超過五份以上的蔬果食物。

那在台灣的情形呢?
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天攝取蔬菜三份、水果兩份,實際上的情形更少,也就是說,我國的飲食建議離完整的DASH飲食也是有短距離的。

此外,研究並未直接證明這種飲食是不是真的能延緩智能衰退。延緩衰退的原因可能是該飲食本身或是那些人們的某些良好的生活方式讓他們在這方面獲得了保護。

Munger 博士說:「換句話說,DASH 飲食被證實是安全且在降低血壓上有效,所以也沒有什麼不好的理由不去遵循。」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DASH Diet Combats Mental Decline
  • 文獻來源:
  •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lzheimer’s Disease, Vienna, Austria, July 11-16, 2009.

    Heidi Wengreen, PhD, R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nutrition, Utah State University, Logan.

    Ron Munger, PhD, professor of nutrition, Utah State University, Logan.

    Maria Carrillo, PhD, director of medical and scientific relations, Alzheimer’s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