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地中海飲食幫助控制糖尿病

 

說到控制糖尿病,低碳水化合物的地中海飲食會比低脂飲食要來得好。

 

地中海飲食可能有助於罹患二型糖尿病患的人們在不使用藥物下控制病情,而且控制的效果也比遵循典型的低脂飲食要來得好。

 

一篇來自義大利的新研究發現罹患二型糖尿病的人們若遵循地中海飲食的話,病情的控制會比那些低脂飲食的人們要來得好。

地中海飲食的飲食組成:富含蔬菜與全穀類,每天來自油脂的熱量至少30%,當中絕大部分是橄欖油。

低脂飲食的飲食中,脂質的熱量不超過一日總熱量攝取的30%,而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低於總熱量的10%。

四年後,研究者們發現在進行地中海飲食的人們當中有44% 需要給予糖尿病藥物來控制血糖;而進行低脂飲食者當中則有70%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控制糖尿病的最佳飲食

研究者在此研究中將 215 位體重過重且被診斷為二型糖尿病患的人們隨機安排到地中海飲食或低脂飲食的組別,這些人們均未接受過糖尿病治療。

在地中海飲食的食物組合中,有大量的蔬菜與全穀類食物,肉類食物則盡量避免攝取紅肉,取而代之的是魚與禽肉。大體而言,一日的飲食攝取組成中,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不超過 50%,而脂質的熱量不低於30%。

低脂飲食是依據美國心臟病學會的指導方針,富含全穀類食物並限制甜食,脂質的熱量不超過30%,其中10%來自飽和脂肪。

四年後,地中海飲食組的血糖控制比低脂飲食組好,且比較不需要降血糖藥物的治療,就能把血糖維持在健康的狀況。

 

此外,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們還有其他心臟疾病問題的改善。研究結束後,相對於低脂飲食組,地中海飲食的人們體重相對是較輕的。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Helps Control Diabetes
  • 文獻來源:

    Esposito, K.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Sept. 1, 2009; vol 151: pp 306-315.

    News releas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