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糖尿病風險的新徵兆

 

SHBG 的濃度以及控制該蛋白質的基因,或許能用來評估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檢驗方法主要在檢測血中的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或簡稱 SHBG。SHBG 是一種能與性荷爾蒙(特別是睪固酮「Testosterone」 與 雌二醇「estradiol」)結合得醣蛋白,結合後這些性荷爾蒙就能在血液中運送。過去僅認為 SHBG 的用途僅是作為運送與貯存額外的性荷爾蒙,如今SHBG的功能似乎不僅此於此。

保護我們免於罹患二型糖尿病似乎就是其中之一個功能。

研究者發現SHBG濃度最低的人們,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那些血中 SHBG 濃度最高者的十倍。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 Eric L. Ding 與研究同僚們總結說:「性荷爾蒙可能在二型糖尿病中扮演著因果的角色。」

研究者們調查了收集自一個女性健康研究的資料,該研究以健康的更年期女性為對象,這些女性都是專業的醫療從業人員,而且均未曾接受過荷爾蒙療法。正個研究結束之後,有359位女性罹患了二型糖尿病。並將她們的結果與研究中359位,未罹患糖尿病的女性作比較。

經過考量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後,包含體重與腰圍,Ding的研究團隊發現 SHBG 的濃度與糖尿病有很強的關聯性存在。相對於血中 SHBG 濃度最高的女性,血中 SHBG 最低的者,其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明顯高出許多。

為了驗證這個發現,研究團隊找了參與 Physicians' Health Study 的男生重複這項研究,比較170位罹患糖尿病與170位位罹患糖尿病的男性。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的結果與女性的相差無幾。

此外,Ding與其同僚們還發現一個名為 rs6259的基因若是發生變異的話, SHBG的濃度會比那些沒變的異的人們要高10%。而 rs6257 的基因發生變異的話,SHBG 濃度會低10%。

也就是說有個 SHBG-rasing 基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糖尿病;反之罹患風險就會比較高。

研究者們認為人們的SHBG在決定是否罹患二型糖尿病中是個重要的因素,對於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New Sign of Diabetes Risk
  • 文獻參考:Ding, E.L.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Sept. 17, 2009; vol 361: pp 1152-1163.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