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喝葡萄酒有益口腔健康 - 預防蛀牙

 

葡萄酒

 

實驗室試驗發現紅酒與白酒能對抗引起蛀牙的細菌。

義大利的研究指出紅酒與白酒能夠對抗引起蛀牙的細菌,即使移除酒精依然有相同的效果。

但是在你舉杯之前...
請先記住這個研究是在試管裡做的,是不是真的喝進嘴裡就能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還很難說。

這個研究是義大利 Pavia 大學進行的,他們到當地的雜貨店買紅酒(valpolicella, 義大利紅葡萄酒)與白酒(pinot nero, 義大利白葡萄酒)。

回到實驗室後,為了避免乙醇干擾實驗結果,他們把葡萄酒中的酒精去除。
接著,他們把導致蛀牙的鏈球菌浸泡在葡萄酒中。兩種葡萄酒均能對抗那些鏈球菌,而且還能對抗其它導致一些喉嚨感染的鏈球菌。

實驗中紅酒的抗菌能力比白酒來得強,不過還不能就此下定論。

研究者還進一步分離出紅酒與白酒中的酸,測試是否能對抗引起蛀牙的細菌(S. mutans 與 S. pyogenes)。結果發現酸抗菌效果比葡萄酒強。因此研究人員推論在葡萄酒抗菌的過程中,葡萄酒所含的其它化合物可能會稀釋酸的抗菌作用。

 

除了這篇預防蛀牙的研究以外,對於紅酒已經有相當多研究指出每天因用少量的紅酒有益心血管健康,而這樣的功能性是因為紅酒所含有的多酚化合物在體內所帶來的。

 

 

相關網站

 

注意: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新聞來源:WebMed
新聞標題:Red Wine, White Wine Counter Cavity-Causing Bacteria in Lab Tests
文獻來源:Daglia, M.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June 19, 2007; online edition. News releas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編譯報導: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