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全穀類食物的攝取與發炎致死率的關係

 

常吃全穀類食物有益健康

 

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全穀類食物的攝取量與因心血管疾病、非癌症發炎疾病的死亡有相反的關聯存在。

來自奧斯陸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以及明尼蘇達大學公衛系的研究人員監測 27,312 位年齡 55 - 69歲之間的更年期女性,這些女性均參與 Iowa's women Health Study。追蹤 17 年,期間 5,552 位死亡。研究人員以 proportional hazards regression model 分析研究資料,該分析方法能調整年齡、抽煙、肥胖、教育程度、活動度與其他飲食因素。

 

相較於幾乎沒有或不曾吃過全穀類食物的女性:

  • 每週食用 4-7 份全穀類食物的危險率是 0.69;
  • 每週食用 7.5-10.5 份全穀類食物的危險率是 0.79;
  • 每週食用 11-18.5 份全穀類食物的危險率是 0.64;
  • 每週食用 19 份全穀類食物的危險率是 0.66。

 

氧化壓力是發炎反應中不可避免的,因此研究者認為全穀類食物使氧化壓力減少的可能機制是因為全穀類所含有的各種 Phytochemical 能直接或間接地抑制氧化壓力。

簡單的說,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中應該廣泛的攝取富含 Phytochemical 的食物來幫助我們減少氧化壓力,進而減少體內發炎的情形。而這類的食物其實還滿常見的,像是:

  • 全穀類 -- 全麥麵包、五穀雜糧饅頭
  • 水果 -- 蕃茄、蔓越莓、藍莓、葡萄等;
  • 蔬菜 -- 綠色花椰菜苗、苜蓿、小麥草、大麥草、各種蔬菜。

每天均衡的攝取再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相信對於健康促進是很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