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轉載」日研究:維他命C降低老年性白內障罹患率

【中央社/東京二十七日專電】

日本官方針對四萬人進行維他命C與老年性白內障的關連性調查,結果顯示,從食物中攝取較多維他命C的人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的機率大約可降三、四成。

專家認為,隨著年紀的增加,眼球水晶體的蛋白質會漸漸氧化,導致老年性白內障。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成立的這個研究小組是由日本國立防癌中心的研究部長津金昌一郎為首,主要目的在於調查維他命C是否具有防止水晶體蛋白質過氧化的功效。

研究人員在一九九五年時,以四十五歲至六十歲之間的約四萬人為對象,調查這些人的飲食內容,再從中推算出維他命C的平均攝取量。之後,在二零零零年時,再調查這些人是否被診斷出罹患老年性白內障或動過手術,以便推算出維他命C攝取量與罹患眼疾的關連性。

調查結果得知,男性平均每天攝取維他命C量最多的一群(中間值為兩百一十一毫克)與攝取最少的一群(中間值為五十二毫克)相比,前者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的風險較低百分之三十五,病情嚴重到須動手術的風險度較低百分之三十。

至於女性,維他命C攝取量最多的一群(中間值為兩百五十八毫克)與攝取量最少的一群(中間值為七十五毫克)相比,罹患率較低百分之四十一,嚴重到須動手術的風險度約較低百分之三十六。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人每人平均攝取維他命C的量是每天約一百一十毫克,檸檬一個約含七十毫克,柑橘一個約含二十二毫克的維他命C。日本杏林大學的教授古田正雄呼籲民眾日常生活應該飲食均衡,多從柑橘、葡萄柚等食物中攝取維他命C。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