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高血糖與癌症罹患的關係?

原始標題:High Blood Sugar Linked to Cancer Risk

新聞日期:Feb. 27, 2007

出處源:WebMed

瑞典 Umea University Hospital 發表了一篇研究發現高血糖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較高。

而當中以總癌症罹患率來說,血糖對女性的影響較大,對男性則沒有明顯差異倖存在。血糖濃度最高的女性在研究結束前被診斷罹患癌症的情形高於血糖最低的女性。

但就特定幾種癌症來看,如胰臟癌、尿道癌與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種),不管是對男性或是女性高血糖都會帶來影響。

研究作了一個結論:「將血糖維持在穩定範圍也許能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不過呢?

實際上影響罹患癌症的因素很多且複雜,這項研究並沒有追蹤其他可能影響癌症的因子,像是參與者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或是家族病史等。因此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血糖是不是真的會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儘管結論還不是很肯定,我們還是得維持血糖穩定。將血糖穩定在適當的範圍內預防代謝症侯群是必要的。

下次健康檢查的時候,記得驗一下血糖喔!

PS: 此研究將發表於三月份的 Diabetes Care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