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新發現」西瓜能成為精胺酸的新來源

來源文章:Watermelon juice may be novel amino acid source
來源網站:Nutra ingredients


炎炎夏日,啃大片西瓜或是喝杯冰涼的西瓜汁是人生一大享受。現在有研究指出,西瓜不僅只是西瓜這麼簡單呢!

Nutra ingredients 上有篇新報導提到西瓜汁有健康上得好處 --- 「增加體內的精胺酸」!

就哺乳動物而言,精胺酸(Arginine)屬半必須胺基酸(semiessential),但在某些情況下,如嬰兒時期或是健康狀況不佳時,精胺酸就會成為必須胺基酸。

人類在尿素循環(Urea cycle)中能合成精胺酸,它具有以下地生理功能:

  1. 細胞分裂所必須
  2. 幫助傷口癒合
  3. 移除體內的ammonia
  4. 免疫功能
  5. 有些研究指出與男性更能有關係
  6. 產生 NO (精胺酸經過一連串的生理代謝後會產生 NO,已有研究顯示 NO 能降低血壓、減少血液凝集並保護免於心肌梗塞與中風。)

這篇研究是由 美國農業局(ARS)、A&M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evada 與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者所進行。他們募集健康自願者,分別讓他們每天飲用 0、780或1560 公克的西瓜汁,而這些西瓜汁每天分別提供 0、1或2 公克的 L-citrulline。 連續飲用三週,接著經過二到四週的空白,再讓受試者飲用其他的實驗果汁。

結果發現,飲用 780與1560 公克的西瓜汁分別能增加空腹時血中精胺酸濃度達 11% 與 22%。過去曾經有動物研究發現給予高劑量的 citrulline 對動物體內的胺基酸平衡有影響,但在人體則尚未觀察到這方面的問題。


未來也許會有西瓜汁也打著上述的健康訴求吧!


不過我們還要再探討一個問題,那就是別喝太多了,也許體內精胺酸濃度增加對身體有些健康上的好處,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卡路里」來看,飲用太多意味著熱量的攝取也增加了,在熱量消耗與攝取上若得到平衡倒還好,若超出消耗而導致肥胖的話....那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結果了。



資料參考:
  1. Arginine from Wikipedia


延伸閱讀:
  1. 色素母細胞(Chromoplast)
  2. Citrul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