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是什麼導致你嗜睡??

1077072_yawn

睡眠障礙常讓你呵欠連連

你是節省了睡眠,還是有睡眠障礙?

看看你的身邊:那傢伙在公車上打瞌睡,你的同事在一個沉悶的演說上打起盹來,人們沉重的眼皮在咖啡館的午後列隊排著。 和他們一樣,你的工作可能會剝奪你的睡眠 – 而你甚至可能沒意識到。

過度嗜睡可能有嚴重的後果產生。 比如:你可以在等紅燈的時候打瞌睡。 而不良的睡眠已經跟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體重增加有關。

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的北岸睡眠醫學創始人,也是美國睡眠醫學協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發言人的Lisa Shives醫師說:「我認為,在美國,最嚴重的睡眠問題是刻意的睡眠限制。人們的工作過度,而故意限制自己只睡6個小時,但其實他們應該要睡7、8個小時才是。」

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調查,嗜睡情況似乎正在越來越多。 2009年的 美國睡眠 調查,20%的美國人表示他們平均每晚睡不到6個小時。 這量是2001年的13%。

是什麼原因導致嗜睡?


睡眠問題源自多個原因:時差,夜班或輪班工作,違背了身體的自然睡眠節律,或省下睡眠以使自己常保持在最佳狀態。

雖然我們因為節省睡眠而感到疲倦,但其他有睡眠問題的人可能有真正的睡眠障礙,如睡眠眠呼吸中止,歇不住腳症候群,或嗜睡症。值夜班或輪班工作可能有輪班工作睡眠障礙,最明顯的就是在晚上工作時很愛睏,而他們試著在白天睡覺時卻失眠。

美國阿肯色州小石城,國家睡眠基金會發言人和董事會成員,David G. Davila醫生說:「不論什麼原因,”過度嗜睡“在一些病患或醫生身上已經越來越成為一個合理的症狀。」他認為不論男人或女人,沒有足夠警覺性,就無法完成耗神的工作或無法在開車時保持清醒。

他說:「有些人嘗試用咖啡因或興奮劑來對付嗜睡。實際上他們會抱怨他們失眠了,因為他們”星巴克”太多了,而且在當天來說,咖啡因產生的影響已經太晚。他們真的想對付嗜睡,但他們最後因為咖啡因得到繼發性的失眠。」

出了什麼問題,睡不好?


大多數成年人每晚需要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雖然有些人需要更多或更少的時間來得到適當的休息。

睡眠困難 - 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或睡眠品質差 - 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Shives說:「沒有充足的良好睡眠跟許多重要的健康問題有相關,像是: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體重增加,和老年癡呆症。」

如果你獲得足夠的睡眠,還總是覺得昏昏欲睡,你可能是有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會破壞一個人的入睡能力或破壞保持睡眠的狀態,或是造成睡眠中奇怪的行為,例如:夢遊。一些睡眠障礙甚至會“睡眠反撲”,使人們無法自制地在白天入睡。
當新病人來他的睡眠門診,Davila會試著找出他們是不是在睡眠的質或量上有困難。

他說:「睡眠醫生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他們有足夠的睡眠?他們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有把他們的睡眠需要量填滿嗎?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覺得很多人都沒​​有。他們有部分、間歇或長期性的睡眠不足。」 Davila說:「很多時候,要確保他們有得到足夠的睡眠而減少嗜睡。」

Davila說「但如果它不是一個“睡眠量”的問題,那我們該開始考慮”睡眠品質”,可能是有品質上的睡眠障礙。」

請注意這些睡眠障礙症狀

如果您有任何以下睡眠障礙的症狀,睡眠專家建議你跟你的醫生談談:

  • 經常需要 30分鐘以上才能入睡
  • 定期醒來很多次,並且很難再次入睡
  • 經常在白天嗜睡,常常打瞌睡,不是故意的或在不適當的時間睡著。
  • 打呼,喘氣,噴鼻息,聲音卡住或睡眠時短時間停止呼吸 – 這通常是你的配偶或伴侶告訴你才知道的問題。
  • 你的腿或手臂有爬行,刺痛或蠕動的感覺,尤其是你入睡後
  • 腿部和手臂常常在睡眠期間抽筋,這經常是你的配偶或伴侶告訴你的
  • 因頭痛而醒來
  • 入睡或打瞌睡時有逼真的夢境
  • 睡眠時有異常行為,如:夢遊
  • 生氣,害怕或大笑時突然肌肉無力
  • 早晨第一次醒來時感覺身體無法動彈


主要的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不常見。 例如,在15年中,Davila只遇過少數幾個個案,是週期性、一而再再而三的極度嗜睡。 其中一個疾病發作個案是,有個人可以持續幾天或幾週都睡16-18小時,只有在吃東西時或上廁所時是醒著的。 

有些常見的睡眠障礙,則像是睡眠呼吸中止或歇不住腳症候群。

睡眠障礙主要包括:

失眠: Shives說:「失眠也許是一種睡眠障礙的症狀,就是難以入睡或一直保持清醒,有此困擾的人們會需要全面的評估。而你的睡眠品質可能會很差,使人在醒來時感覺一點也不清新。」

睡眠呼吸中止: 這種睡眠障礙會導致鼾聲如雷,喘氣,窒息,呼吸暫停,突然醒來。這種人會重複性的停止呼吸,時間長到會干擾睡眠,而這些停頓也會短暫減少一個人的氧氣供應。所以在白天時,睡眠呼吸中止的人常常感到很疲倦。睡眠呼吸中止會提高高血壓、中風和心髒病發作的風險。

歇不住腳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的: RLS會造成你躺下後,無法控制的一直動腿。這個人的腿也可能有爬行,蠕動,燃燒或疼痛的感覺。有一個相關的睡眠障礙叫做“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腿或手臂有重複性的抖動或抽搐痙攣,導致睡眠支離破碎,而睡醒後有不清新的感覺。

異睡症: 異睡症,或睡眠中有異常行為,包括夢遊,講話,拿頭去撞東西,而導致半夜驚醒坐起來,揮動手臂,和尖叫。有一種類型的異睡症叫做“快速動眼行為障礙”,人們在非快速動眼期,會有踢,揍,或無意識的揮舞手臂(通常是跟夢有相關)。根據Shives說,這種睡眠障礙通常困擾老年人。她還說:「這也會增加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嗜睡症: 嗜睡症的主要症狀為白天過度嗜睡或反覆出現“睡眠攻擊”-在正常清醒的時間令你無法自制地入睡。 有些人在情緒的激動時候會突然像被下了符一樣,感到肌肉無力,或可能倒在地上。有些人的嗜睡症經驗則是他們在入睡或剛醒來時身體不能動。其他症狀包括入睡或醒來時有生動的夢境或幻覺出現。

有睡眠問題? 去看醫師吧

達維拉說;「別活在睡眠問題下。 人們應該認真看待它並尋求幫助。」他說:「很多不適,特別是歇不住腳症候群,病人都不好意思把它說出來。但它是一個合理的、可以得到幫助的症狀。」

他說:「嗜睡也是一樣。 這被認為是一種懶惰的象徵,缺乏動力,但有些病人的嗜睡症狀需要大量協助,以確保其能正常地、安全地開車。」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 MD
文章標題:What's Causing Your Sleepiness?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