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膳食補充品可能讓你有不健康的心理狀態

94267_pills_2 

依賴膳食補充品可能讓你產生心理上的怠惰與放縱

2011年4月22日---根據一篇心理學協會出版的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發表的研究,對於膳食補充品的使用頻率和個人的健康狀況來說,這似乎是個有趣的不對稱關係。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邱文彬所長測試了經常使用膳食補充劑,與後來健康相關的行為比較,是否有諷刺性的結果。他觀察到一個同事只因為同事在當天早些時候已經攝取了多種維生素,後來選擇了不健康的飲食而不是有機餐。

邱文彬帶領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楊昭景講師和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萬金生教授共同進行一個研究,並且說:「回顧了膳食補充品使用流行的文獻資料,似乎顯示,膳食補充品的使用越來越多了,但它似乎與改善公共健康不相關。」

兩種進行多樣化使用行為測量的實驗,決定膳食補充品的使用是否允許了後來跟健康相關的行為。受試者A組依指示服用多種維生素,而對照組受試者則服用安慰劑。 但,其實,所有來的人都只服用安慰劑藥丸。 實驗和調查結果表示,相信已經服用了膳食補充品的受試者對健康的危害感到有恃無恐,而導致他們做出了有害健康的行為。 具體地來說,有服用膳食補充品的受試者對於運動的慾望較少,而更希望做些享樂的活動,更想要吃吃到飽而不是有機餐(實驗 1),並且比對照組更少走路(實驗2)。

這一切意味著什麼? 根據這研究的結果,邱說:「依賴使用膳食補充品來保護健康的人們,可能會付出隱藏的代價-因為允許自我放縱而造成的禍害。在早上服用膳食補充品後,每個人要認真檢查,你是不是因為有了那恢復健康的保証而造成你的有恃無恐,做出一些有害健康的行為。」 「簡單來說,服用膳食補充品的人可能會有些誤解,一點也不擔心他們的健康問題,並且可能對自己的健康作出像是選擇速食之類的錯誤決定。」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 Nutrition Horizon.  Nutrition & Health News  

文章標題:Dietary Supplements May Be Working Against Health Status – Psychology Study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