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名稱改變,就可能改變你的健康觀念

795138_cordon_bleu

如果它標示為一道沙拉,你就會覺得比較健康

根據新的研究指出,只要改變一個產品的名稱就足以改變對食品的健康認知和味道,進而改變其消費。

這項研究發表在 消費者研究期刊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注重健康飲食的消費者,會因為要吃得好而讓飲食選擇變得很集中,就是他們更容易選擇以健康為名的那些不健康食物。

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市場行銷助理教授,也是此研究的領導人Caglar Irmak解釋:「隨著時間流逝,節食者已經學會從產品的名稱來判斷是否該避免食用。」

健康認知

一個食物的名稱可以提供消費者重要的訊息,包括其營養價值,研究人員說 :「例如,一顆蘋果是營養豐富的點心,而杯子蛋糕就不是。」

然而,Irmak 和他的團隊注意到,事情往往沒這麼簡單,在食品業,模稜兩可的命名很普遍,他們說:「洋芋片被標記為”素食切片”,奶昔被叫作”冰沙”來賣,含糖飲料已被重新定位為"加味水"…等,許多一對對項目中,後者的名字,都可能導致消費者推論出一些不適當的營養價值。

Irmak和他的團隊還說:「這種模稜兩可的產品命名可能導致消費者去推理出某些優於產品本身的營養價值。」

這項新的研究調查顯示,改變食品名稱對消費者的健康認知、口味和消費有影響。

研究詳情

最初的研究以一份準備好的混合蔬菜、義大利麵、香腸和起司,作為萵苣的底。 然後把這道菜標示為”沙拉”或”義大利麵”。

然後消費者認為這道菜的健康和營養程度以 1 到 7 的範圍評定,分數越高表示越健康,並填寫一份關於飲食習慣的問卷,其中還包括他們閱讀營養標示的頻率。根據問卷調查,研究人員把消費者分為較注重健康的'節食者'和沒那麼重視的'非節食者'。

Irmak和他的同事報告說:「當餐點標示為”義大利麵”,節食者認為本產品,不太健康,給了4.0 分,假設是標示成沙拉,則給了較健康的評分 4.7 分。」

作者說:「節食者可能認為,如果某項目分配到一個不健康的名稱會比較不健康,例如:義大利麵就比沙拉來得不健康,而且他們不會花時間考慮可能影響產品評價的其它產品訊息。」

在第二部分的研究,Irmak和他的團隊給了消費者一個耐嚼糖果,標示為"水果嚼錠"或"糖果嚼錠"。

研究人員寫道:「節食者比非節食者認為糖果嚼錠這名稱比較不健康而且較不美味。」

因此,當被叫作”水果嚼錠”時,注重健康的”節食者”'吃了 8 顆,比吃了 6 顆的”非節食者”吃得還多。

Irmak 和他的同事解釋說:”非節食者”不會因為食品的名稱而避免吃某些食物,因此更容易掠過包括名稱等等與健康認知相關的訊息。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C. Irmak, B. Vallen, S.R. Robinson. “The Impact of Product Name on Dieters’ and Nondieters’ Food Evaluations and Consumption”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10.1086/660044

文章標題:Name change may be enough to alter health perception, suggests study

整理編譯:Car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