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有天也能看見完整的彩虹 --- 基因療法也許能治療色盲

 

初步研究指出當我們給予腦部新的色彩辨識資訊時,其自身會重新配置而有正常的色彩辨識能力。

 

給色盲的人看見彩虹地希望!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基因療法也許能讓病患有看見所有可見色彩的一天。

色盲,又稱為色覺辨認障礙(color vision deficiency),發生於眼中視網膜缺乏某種感光色素的時候。通常是遺傳的,且一出生即有。有色盲的人不能分辨某些顏色的濃淡,或者根本就看不到。最常見的色盲是紅綠色盲。

目前並沒有治療先天性色盲的方法。不過科學家已經證明把某種色彩辨識(光色素)基因置換到紅綠色忙得雄猴眼細胞後,能讓這些動物辨別兩種顏色之間的差異。這種基因可見於雌猴,但卻不曾出現於雄猴。

此研究的作者表示他們的研究證明當給予腦新的感覺訊息的話,或許能自我重新編碼,就以色彩辨識受器來說,即便腦已經發展成熟,還是能給予新資訊來修正辨識的能力。直到目前為止,一般來是認為治療先天性色盲只能用在相當年輕的病患身上。

而此研究的研究者認為他們的發現,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提供一個治療成年視覺缺陷的新方法。

此研究發表在這周的線上版「Nature」期刊上。

 

延伸閱讀

什麼是色盲

色盲也稱「色覺辨認障礙」是一種無法正確辨識部分或全部顏色的缺陷,通常色盲發生原因與遺傳有關,但有些色盲則與視神經和腦的病變有關,或由於接觸某些化學物質。色盲佔全球人數約8%,男女比例上,男性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男性有8%,女性約0.5%,大部分的色盲為部分色盲,只有僅少數的色盲為全色盲。輕度的色覺異常則稱為色弱,與色盲相比,程度較輕。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Gene Therapy May Cure Color Blindness
  • 文獻來源:
  • News release, Natureand the Nature Research Journals.

    Mancuso, K. Nature, Sept. 16, 2009,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NIH web site: "Color Blindness."

    Prevent Blindness America web site: "Color Blindness."

  • 整理編譯:Sidney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糖尿病風險的新徵兆

 

SHBG 的濃度以及控制該蛋白質的基因,或許能用來評估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這項檢驗方法主要在檢測血中的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或簡稱 SHBG。SHBG 是一種能與性荷爾蒙(特別是睪固酮「Testosterone」 與 雌二醇「estradiol」)結合得醣蛋白,結合後這些性荷爾蒙就能在血液中運送。過去僅認為 SHBG 的用途僅是作為運送與貯存額外的性荷爾蒙,如今SHBG的功能似乎不僅此於此。

保護我們免於罹患二型糖尿病似乎就是其中之一個功能。

研究者發現SHBG濃度最低的人們,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那些血中 SHBG 濃度最高者的十倍。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 Eric L. Ding 與研究同僚們總結說:「性荷爾蒙可能在二型糖尿病中扮演著因果的角色。」

研究者們調查了收集自一個女性健康研究的資料,該研究以健康的更年期女性為對象,這些女性都是專業的醫療從業人員,而且均未曾接受過荷爾蒙療法。正個研究結束之後,有359位女性罹患了二型糖尿病。並將她們的結果與研究中359位,未罹患糖尿病的女性作比較。

經過考量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後,包含體重與腰圍,Ding的研究團隊發現 SHBG 的濃度與糖尿病有很強的關聯性存在。相對於血中 SHBG 濃度最高的女性,血中 SHBG 最低的者,其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明顯高出許多。

為了驗證這個發現,研究團隊找了參與 Physicians' Health Study 的男生重複這項研究,比較170位罹患糖尿病與170位位罹患糖尿病的男性。

研究結果顯示男性的結果與女性的相差無幾。

此外,Ding與其同僚們還發現一個名為 rs6259的基因若是發生變異的話, SHBG的濃度會比那些沒變的異的人們要高10%。而 rs6257 的基因發生變異的話,SHBG 濃度會低10%。

也就是說有個 SHBG-rasing 基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糖尿病;反之罹患風險就會比較高。

研究者們認為人們的SHBG在決定是否罹患二型糖尿病中是個重要的因素,對於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New Sign of Diabetes Risk
  • 文獻參考:Ding, E.L.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Sept. 17, 2009; vol 361: pp 1152-1163.
  • 整理編譯:Sidney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地中海飲食幫助控制糖尿病

 

說到控制糖尿病,低碳水化合物的地中海飲食會比低脂飲食要來得好。

 

地中海飲食可能有助於罹患二型糖尿病患的人們在不使用藥物下控制病情,而且控制的效果也比遵循典型的低脂飲食要來得好。

 

一篇來自義大利的新研究發現罹患二型糖尿病的人們若遵循地中海飲食的話,病情的控制會比那些低脂飲食的人們要來得好。

地中海飲食的飲食組成:富含蔬菜與全穀類,每天來自油脂的熱量至少30%,當中絕大部分是橄欖油。

低脂飲食的飲食中,脂質的熱量不超過一日總熱量攝取的30%,而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低於總熱量的10%。

四年後,研究者們發現在進行地中海飲食的人們當中有44% 需要給予糖尿病藥物來控制血糖;而進行低脂飲食者當中則有70%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控制糖尿病的最佳飲食

研究者在此研究中將 215 位體重過重且被診斷為二型糖尿病患的人們隨機安排到地中海飲食或低脂飲食的組別,這些人們均未接受過糖尿病治療。

在地中海飲食的食物組合中,有大量的蔬菜與全穀類食物,肉類食物則盡量避免攝取紅肉,取而代之的是魚與禽肉。大體而言,一日的飲食攝取組成中,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不超過 50%,而脂質的熱量不低於30%。

低脂飲食是依據美國心臟病學會的指導方針,富含全穀類食物並限制甜食,脂質的熱量不超過30%,其中10%來自飽和脂肪。

四年後,地中海飲食組的血糖控制比低脂飲食組好,且比較不需要降血糖藥物的治療,就能把血糖維持在健康的狀況。

 

此外,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們還有其他心臟疾病問題的改善。研究結束後,相對於低脂飲食組,地中海飲食的人們體重相對是較輕的。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Helps Control Diabetes
  • 文獻來源:

    Esposito, K.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Sept. 1, 2009; vol 151: pp 306-315.

    News release,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 整理編譯:Sid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