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體重與吸菸和肌膚老化的關係

研究者說過多的脂肪會讓肌膚更容易瘦到陽光的傷害。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吸菸與體重跟陽光傷害與肌膚老化之間有很深刻的關係。

長期暴露在陽光底下會因為光傷害而導致肌膚物裡結構上的改變。根據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 Kathryn J. Martires 的研究,光傷害會導致粗糙的皺紋、膚色改變與臉部小血管擴張。

研究以65對曾參加2002年在美國俄亥俄州雙子城的雙胞胎節的同卵或與異卵雙胞胎為研究對象。總共有130位 18到77歲的雙胞胎協助完成這個調查,他們會回答有關體重、肌膚類型、吸菸、飲酒習慣以及皮膚癌病史的問卷。

每位受試者被給予光傷害評分,會依皺紋與色素沉澱變化之類的特徵做為評分標準。這些分數由臨床醫師評定。

與高度光傷害有關的因子包含有年齡、較重的體重、吸菸與皮膚癌病史,不過並不包含酒精攝取。

由於基因的差異是個很難控制的因素,而雙胞胎節正好有一大群的同卵雙胞胎可以研究。在基因條件像似或一樣的情況下,皮膚癌病史與光傷害兩者之間的關聯性最大。此外,這樣的情形在同卵與異卵雙胞胎皆然。

從這些雙胞胎在吸煙、體重、防曬乳的使用與皮膚癌和光傷害之間所發現的關係可能有助於讓人們減少危險行為的念頭。一些的雙胞胎流行病學研究中已經充分地調查環境因素與老化之間關係,這些研究指出高達40%的老化與基因無關。

研究者表示自述體重越高的人發現其光老化的關聯越強,雖然有一篇丹麥的雙胞胎研究的結論是較高的BMI 臉部老化的情形會較輕。

Martires 與同事們說過多的脂肪可能會增加肌膚對傷害的敏感性,不過脂肪多一點確實能幫助較老的人們遮蓋皺紋。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Weight and Smoking Linked to Skin Aging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Martires, K.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December 2009; vol 145: pp 1375-1379.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