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預防癌症!吃少好 or 多運動好?

Post By TY Source Wikipedia

2007年1月2號 WebMed 上有一篇文章「Stored Calories May Raise Cancer Risk (囤積卡路里可能增加癌症罹患率)」探討卡路里與癌症罹患風險的關係。

文章所談論及的研究發表於 Cancer Research, Jan. 1, 2007; vol 67

關於熱量與癌症的發生,就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是「限制熱量能降低癌症罹患率與減緩某些癌症的發展。」而大部分的研究者認為熱量的攝取是最直接的影響因素。

Alabama 大學 的營養學博士 Tim Nagy 卻不這麼認為,Nagy 博士覺得關鍵應該在於我們用了多少卡路里,卡路里的攝取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他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個簡單明瞭的老鼠實驗:

  • 讓兩組老鼠吃攝取同樣卡路里的食物,分別待在溫暖(27 ℃)與寒冷(22 ℃)的環境。
  • 不限制兩組老鼠卡路里的攝取,分別待在溫暖與寒冷的環境。

第一項的實驗發現消耗較多熱量的老鼠癌症發生率較低;而第二個實驗因讓老鼠自由攝取熱量,結果發現兩組老鼠癌症發生率相仿。

而第二項實驗中,住在低溫環境的老鼠體脂肪增加至與溫暖籠子老鼠相當的程度,且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也和溫暖組相仿。

關鍵在脂肪

脂肪細胞不僅只貯存過多的能量,它還能是釋出各種影響身體作用的化學訊息。其中之一被稱為廋體素「Leptin」的訊息傳遞物質(是一種蛋白質荷爾蒙)被發現與癌症有關。該研究中,體重較重的老鼠體內Leptin的濃度較高。

另外一種訊息「 Adiponectin 」似乎具有保護癌症的作用。肥胖者的脂肪細胞釋出 adiponectin 的量比廋者要來得少。

那...還是運動好了!

撇開那些啦哩拉雜的體內生化反應機制,對一般人來說該如何才能維持或是促進健康呢?

『 熱量吸收 < 熱量消耗 』

運動是個很好的選擇,即便是散步也能有很好的效果,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

也許你會說忙、沒有時間、運動後會更累...等等理由。

但!

散步不僅只是散步,在過程中可以整理思緒、能夠好好地體會周遭的美,不僅只是鍛鍊身體,更是美化心靈的好活動喔。

試試看如何呢?

備註:

  1. 卡路里= 熱量= Calories
  2. Adiponectin
    中文常見譯名:脂締素、脂聯素
    簡介:是一種蛋白質荷爾蒙,能調節數種代謝作用,如調節葡萄糖與脂肪酸異化作用。(From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