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柑橘類水果降低女性中風風險?

shutterstock_76834045 

科學家從橘子、葡萄柚以及其他的柑橘類水果裡確認出也許能降低女性中風風險的化合物。

過去的研究支持吃水果與蔬菜有助預防中風,許多人相信具有抗氧化力的黃酮類化合物是可能的解釋,因為已經有研究證實它們能改善血管功能以並有抗發炎的能力。

除此之外,黃酮類化合物也是賦予水果與蔬菜豐富的色彩。巧克力與紅酒也含有這些化合物。有人估計黃酮類化合物的種類超過 5,000 種。

在最新發表的研究當中,柑橘類水果中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黃烷酮(flavanones),它似乎是最具對抗中風能力的成份。

飲食中黃酮類吃最多的女性血液凝集相關中風的風險比吃最少的女性要低 19%。

哈佛醫學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Kathryn M. Rexrode 醫師:「我們的研究支持黃烷酮與適度減少中風風險有關連的結論。」

 

柑橘類水果與中風

Rexrode 醫師與英國諾威治醫學院(Norwich Medical School)以及哈佛大學的研究者們試圖更加瞭解 6 種黃烷酮亞型對中風風險的影響。

他們從一個全國性的女性健康研究中獲取了追蹤長達 14 年,人數超過 7 萬名女性的研究資料。 從研究開始後每四年會讓這些女性填寫一份詳細的飲食問卷。在各種不同的黃酮類化合物中,來自柑橘類水果的黃烷酮與降低中風風險特別有關。吃最多橘子與葡萄柚的女性,中風風險最低。

 

事情沒那麼單純

Rexrode 醫師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可以確認。 「我不建議任何人因為這個研究就去攝取含黃烷酮的補充品。」

實際上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上來看並沒有那麼單純,葡萄柚汁或是新鮮葡萄柚有時候會和一般常見的心臟病與中風處方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舉例來說,葡萄柚汁可能增加與降膽固醇藥(他汀類藥物, Statin)有關的肝臟問題風險。葡萄柚汁也會增加某些降血壓藥物的濃度,提昇副作用的風險。

賓州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營養學教授與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發言人 Penny Kris-Etherton 博士說這個研究加強了吃各種不同水果與蔬菜來預防心臟與血管相關疾病的訊息。

她建議我們儘量從吃完整的水果,因為喝果汁會讓我們攝取額外的糖與卡路里。「這是個相當挑釁的研究,它告訴我們飲食中有柑橘類水果就可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Citrus Fruits May Lower Women's Stroke Risk
  • 文獻:
    Cassidy, A. Stroke, February  2012.
    Kathryn M. Rexrode, MD, MPH, associate professor,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nd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oston, Mass.
    Penny Kris-Etherton, PhD, RD, professor of nutrition,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 Pa.
    News releas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