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心臟荷爾蒙促進燃燒卡路里的棕色脂肪

681072_1

你或許聽過棕色脂肪(褐脂肪),它是一種特別的脂肪,它的功能比較偏向燃燒卡路里,而不是儲存能量。

成年人棕色脂肪的比例較少,但有一個新研究提出心臟生成的荷爾蒙很可能幫助成人製造更多的棕色脂肪

該荷爾蒙是心臟利鈉肽(cardiac natriuretic peptides) ,在老鼠試驗中,它能促使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細胞轉變成能量燃燒的棕色脂肪。

美國桑福德-伯納姆醫學研究所(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Sheila Colli 博士:「如果能在人類身上呈現相同的結果,那麼這個心臟荷爾蒙未來可能是減重治療的關鍵。這些荷爾蒙與體液調節有關,不過我們的研究證實它們在分解脂肪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研究發表在線上的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棕色脂肪與心臟荷爾蒙

Collins 博士與同僚長期研究人體的腎上腺素系統如何調節脂肪儲存與體重。

他們最近的研究證實心臟產出的荷爾蒙會活化與腎上腺素途徑相同的脂肪燃燒過程,而這兩種系統能一起工作,促使脂肪細胞變成棕色脂肪。

當研究者們讓老鼠待在寒冷的地方,這些老鼠循環系統中利鈉肽的量開始增加,並開啟脂肪燃燒的棕色脂肪。

另外一個在上個月發表的人體試驗顯示冷能刺激棕色脂肪卡路里燃燒的能力。 這個研究安排六位自願者待在冷凍室裡,期間研究者會測量脂肪的新陳代謝。

當人們感覺冷(不至於發抖的程度)的時候,他們的基礎代謝率增加 80%,並且在整個實驗三小時內多燃燒了 250 大卡。 而這些額外的能量消耗來自於棕色脂肪細胞燃燒了一般的脂肪。

 

被誇大的棕色脂肪

研究的目標在於發展出有效治療減重的方法:藉由增加棕色脂肪或刺激其脂肪燃燒的能力。

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Yale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David Katz 醫師認為棕色脂肪的效果被炒得過火,遠超過實際科學的範疇,而且他依然不相信這種治療法的可能性。

David Katz 醫師:「我們已經在這個世界存活相當久了,如果我們能夠刺激棕色脂肪生成又如果能證實有減重的作用,倘若這兩者都成立的話,那麼可能會帶給我們意料之外的傷害。」

回歸現實面,肥胖問題的根本就是人們吃太多,動太少。

David Katz  醫師說:「我們人類對預防飢餓有著相當錯綜複雜的代謝防禦機制,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話,我們很可能活不到現在。每當我們以為發現可以關掉這些機制的方法時,最後的結果總是證明我們是錯了。」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Heart Hormone Linked to Calorie-Burning Brown Fat
  • 文獻與人物:
    Bordicchia, M.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published online Feb. 6, 2012.
    Sheila Collins, PhD, Diabetes and Obesity Research Center, 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rlando, Fla.
    David Katz, MD, director, Yale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
    News release, 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