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活在豔陽天比較不容易中風

shutters

住在充滿陽光地方的人中風的風險比較低。

這是第一次呈現太陽光與中風兩者之間關聯的研究。另一個研究則支持吃許多鮭魚、雞蛋、鮪魚與其他富含維生素 D 的食物有助預防中風與記憶流失。

上面這兩個研究均在美國中風協會 2012 年會上發表。

維生素 D 是一群脂溶性固醇類化合物的總稱,在所有的維生素當中,維生素 D 是相當獨特的存在,我們除了能從飲食獲得外,人體曬太陽也能自己合成維生素 D3。目前每日維生素D 的建議攝取量並未將陽光曝曬考慮在內,完全是以食物攝取的觀點來做出建議攝取量。

 

陽光降低中風風險

第一個研究是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Leslie McClure 教授發表,他說以前的研究僅證實陽光與認知能力障礙的關聯。也因為如此,McClure  教授認為陽光與中風有關聯的想法應該是合理的推測。

研究是從一個長期觀察輻射與地理差異對中風風險影響的研究蒐集資料,該研究涉及 16,000 位男女。

他們會詳細填寫有關截至目前為止一生居住過的地方。接著,研究者們利用一個NASA 開發的程式,該程式能用雲、煙霧和其他因素來計算某個經緯度下的陽光曝曬程度。

研究人員每六個月會再和這些人們進行訪談,瞭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在研究的五年間,有 351 個中風案例。

經過資料分析後發現陽光接觸越多,中風的風險就越低。反之,住在低於平均陽光曝曬地區的人們,中風風險增加 60%。

 

維生素 D 與陽光的關係

McClure 教授沒辦法確定這個觀察發現在生理學上該做何解釋。不過陽光的照射是人體主要維生素 D 的來源是毋庸置疑的。

已經有些研究發現維生素D 與心臟、血管健康有關,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的資料能總結出補充維生素 D 就能幫助預防心臟病與中風。

另一個支持維生素 D 與腦部健康有關的研究也是由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發表。

此研究涵蓋超過 3 萬人,依他們的飲食與營養補充品的資訊分成三組。 維生素 D 攝取最多的組別中風風險比最少的人們少 13%;認知障礙少 25%。

此外,在進行分析的時候已經把老化和其他危險因子列入計算。雖然研究結果如此,不過並沒有辦法解釋所有的問題,像是那些住在陰暗、多雨地區的人們,他們或許比較少運動才有比較高的中風風險也說不一定。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Sunny Skies Linked to Lower Stroke Risk
  • 文獻來源: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2012, New Orleans, Feb. 1-3, 2012.
    Leslie McClure, PhD, University of Alabama, Birmingham.
    Suzanne Judd, PhD, University of Alabama, Birmingham.
    Mark Alberts, MD, chief of neurology,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Chicago.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