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哺餵母乳的新觀點

shutterstock_12118741 
此為版權圖片,請勿下載使用喔。

 

雖然女性為了下一代已經會哺育母乳和像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這樣的團體也建議讓出生後的六個月內讓小孩只喝母乳,儘管如此我們對母乳的真正組成卻不是很明瞭,如今科學家們終於開始對為何母乳是如此地特別,以及其好處有較明確的認識。這篇文章發表於 12月 的 Nature

不管我們如何地去調整配方奶的組成,以多種不同原料混和的食物作為嬰兒的食物會對其生長發育帶來許多的影響,因為不管怎麼設計,配方奶總是會缺少許多母乳含有的微量成份。經過研究發現這些微量物質的重要性似乎遠超過直接給予營養帶來的好處。

舉例來說,母乳哺育介入試驗(Promotion of Breastfeeding Intervention Trial)從六歲小孩的智商成績中發現哺育過母乳的小孩表現較佳。這可能與母乳的特定基因有關,而這是牛乳或配方奶裡所沒有的。

 

男女有別的母乳

同樣的母親會因為給予的性別而產出成份不同的母乳,給男孩的母乳含有較多的脂肪與蛋白質。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的哺乳專家 Ginna Wall:「母乳會因為給予的性別不同而有所差異實在是相當迷人的。我們知道男孩長得比女孩快,而這也許是因為乳造成的,或說乳可能負責下指令來控制小孩的成長。它可能會因胎兒期的化學物質或是嬰兒授乳的方式不同觸發,雖然在實際照護看不出這當中的差異性。」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專業哺乳顧問 Barbara Holmes 也同這樣的看法。她說:「為何會如此我們還不知道,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知道可能的原因或甚至確定這是不是真的。」

也就是說比起學步的小孩或是較大嬰兒,早產兒喝到的母乳跟他們是很不一樣的。

Barbara Holmes 說:「身體會根據嬰兒的吸允而知道該生產什麼母乳,也就是說男孩吸允的方式跟女孩不同。不過要確認這點還需要長期的研究才可能知道。」

 

降低消化問題的發生

已有好幾個研究證實補餵母乳的嬰兒較不容易受到感染,此外新研究也證實母乳會影響嬰兒胃部細胞的基因表現。

依利諾州大學的小兒營養學教授 Sharon M. Donovan 博士:「我們知道母乳確實有許多好處,但我們還不能夠明確地指出來究竟是什麼東西帶來這些益處。我們已經有許多新工具能找出一些母乳與配方乳的差異。」

她的研究觀察嬰兒腸道細菌的生長並從補餵母乳的嬰兒中發現一些不同,而這可能就是保護嬰兒不容易腹瀉或食物敏的關鍵。

此外,母乳所富含的人類乳寡糖(human milk oligosaccarides, HMOs)能幫助嬰兒抵抗感染。

「一些媽媽能產生 200 種以上不同的 HMOs,而這些是嬰兒配方所缺乏的,所以要獲得的唯一方法就是添加這些 HMOs。我知道那些東西就在那,但我們卻不知道它們實際的內容與差異。最大問題在於母親產生的 HMOs 與她的嬰兒之間有著獨一無二的關聯存在。」

 

設計更好的嬰兒配方?

既然配方乳缺乏 HMOs,那添加就可以了嗎?

Sharon M. Donovan 博士說:「把 HMOs 加到配方奶可能無法跟母乳一樣的有效。我們必須更了解母親與其哺乳的嬰兒之間的獨特關聯性才行。我們能讓配方與母乳相似。」Donavan 幫助許多配方公司最佳化它們的產品。

她說:「嬰兒配方會一直地被盡可能地改善到最好。我們正嘗試鑑別出母乳的獨特性並利用這些資訊改善嬰兒配方,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補餵母乳或能夠哺乳。」

 

延伸閱讀

  1. Gut flora – Wikipedia
  2. 台灣母乳協會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New Insight on Benefits of Breastfeeding
  • 文獻來源:
    Sharon M. Donovan, PhD, RD, professor, nutrition and pediatr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Ill.
    Ginna Wall, coordinator, lactation service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 Seattle.
    Barbara Holmes, lactation specialist, New York University Langone Medical Center.
    Petherick A. Nature, Dec. 23, 2010; vol 468: pp S5-S7.
    Powe, C.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Biology, 2010; vol 22.
  • 整理編譯: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