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食指比無名指長的男性比較不會罹患攝護腺癌

1152107_10379717

根據一篇發表於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的研究,食指比無名指長的男性比較不會罹患攝護腺癌。

第一支手指與第三支手指的相對長度在我們出生之前就被確定了,而一般認為這與胎兒在子宮期間所暴露的性荷爾蒙濃度有關系。暴露於較低雄性荷爾蒙 - 睪固酮(testosterone)的胎兒食指長度有較長的傾向。

手指長度與攝護腺癌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與癌症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ICR)的研究者以15年的時間蒐集 1,524 位攝護腺癌病患與 3,044 位健康人的手指長度的資料。

從調查中的資料發現,過半數男性的食指比無名指短。食指與無名指一樣長的人(約 19%)攝護腺癌的罹患風險與食指較無名指短的人相似。不過,食指比無名指長的男性攝護腺癌的罹患風險減少 33%。

研究者說六十歲以下男性罹患風險降低得更是顯著,他們發現較年輕的人們罹患風險低了 87%。

睪固酮暴露

研究者們認為在出生前暴露較少的睪固酮有助保護避免罹患攝護腺癌。這個現象的發生是 HOXA 與 HOXD 這兩個控制手指長度與性器官發育的基因所造成。

癌症研究中心 Ros Eeles 教授:「我們的結果顯示手指相對長度能被用來作為 60 歲以下男性的簡單攝護腺癌風險的檢驗。這個令人興奮的發現意味著手指長度很有潛力作為選擇風險較高的男性進行更進一步的篩選,或許還能結合其他因素,如家族病史或基因檢測等方法。」

此研究由攝護腺研究基金會與英國癌症研究組織贊助。

 

攝護腺癌的診斷

英國攝護腺癌慈善機構的研究主導者 Helen Rippon 表示:「診斷攝護腺癌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目前我們所有最佳的血液檢測方法是 PSA 檢驗,這個方滿只能告訴我們攝護腺可能有些問題發生,但卻無法確定是不是癌。任何能增壓我們對男性是否容易發展成攝護腺癌的知識都是有幫助的,尤其是只需要看手指長度就能知道如此簡單的方法。」

Rippon 認為男性們應該馬上看看自己的手,看看食指的長短,當然如果真的比無名指短也不要太過於擔心。因為這是機率問題,不見得一定會得攝護腺癌。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