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顏色會說話 心情不好的時候偏好灰色

 

研究發現心情沮喪低沉的人偏好灰色;而快樂的人喜歡黃色。

英國科學家發現心情沮喪的人偏好暗沉的色彩,像是灰色。

「心情真的能影響色彩的偏好嗎?」
University Hospital of South Manchester Peter Whorwell 博士與同僚們創造一種稱為「曼徹斯特色輪」的工具來查明真相。

Peter:「色彩經常被用來描述情緒,如綠色與嫉妒、藍色表憂鬱。儘管有許多文學作品提到色彩與心情和情緒的關係,但卻一直沒有較為嚴謹的研究來探討這件事。」

這個色輪包含各種不同的顏色,以黑、白、灰、紅、橘、黃、藍、紫、棕以及粉紅色等顏色變化。

研究者讓三百位以上的健康人看色輪,若把焦慮或是沮喪列入考慮的話,那麼大約有220個人可以被認定為處在這樣的情緒底下。

研究者們問參與者哪種顏色最吸引他們、喜歡的顏色以及哪種顏色最能反應現在的心情。

兩組裡面大多數人把黃色選為最吸引他們的顏色。而兩組中大多數的人也選把藍色選為最喜歡色的顏色。

當問題來到問哪個顏色最能反應心境的時候,就有很明確的差異出現,健康的人選擇會偏向黃色,而沮喪的人大多選擇灰色。

根據研究人員所述,灰色意味著「一種黑暗的心理狀態、一種無色與單調的生活、憂鬱的心情、痛苦或是對生活不關心。」換句話說,黃色與「幸福、歡樂與正面的感情狀態」有關。

研究者們認為這個色輪可能在各種臨床情況下幫助診斷與治療遭受憂鬱之苦的人,是非常有用處的。色輪也許可被用來察覺兒童的失調,並幫助人們與有溝通障人或是語言上不方便的人們情緒上的問題。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