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地中海飲食能預防與中風帶來的腦部傷害

1211547_24271246
圖片來源:stock.xchng

 

地中海飲食除了一般我們熟知的好處之外,還能避免寂靜型腦中風的潛在危害。寂靜型腦中風是無症狀的中風,無法察覺,長期下來可能會讓人們有失智的情形。

一項新研究發現飲食最貼近地中海飲食的人們,其寂靜型中風引起的腦部傷害風險比最不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要少36%。腦部受損的區域稱為梗塞,是寂靜中風所導致的結果,發生的時候並沒有症狀,人們無法察覺。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 Nikolas Scarmeas, MD 表示:「這種腦部損傷與地中海飲食之間的關係可內拿來與高血壓比較。在這個研究當中,不吃類地中海飲食的人跟高血壓對腦部的影響大致相同。」

地中海飲食是一種蔬菜、豆類植物、水果、穀類植物、魚以及橄欖油、乳製品、肉類、家禽,再加上適量紅酒的飲食。

 

健腦飲食

研究發將在四月的時候於多倫多所舉辦的美國神經醫學會的年會中發表,研究者們分析712位住在紐約的成年人的飲食,並將以他們飲食接近地中海飲食的程度區分成三組。

大約六年後,研究者們以核磁共振(MRI)掃瞄參與者們的腦部,並觀察腦中任何與寂靜中風有關的腦部損傷組織。總共238為的證據顯示腦部之少有一個區域是寂靜中風造成的。

結果證實那些飲食最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中風有關的腦部損傷比最不接近的人們的風險要少36%,而那些中等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們風險少21%。

地中海飲食對健康的好處對女性特別強,最接近地中海飲食的女性,其風險可降低達45%,而男性僅有16%。此外,以前的研究已經證實地中海飲食能將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關於本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