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女人比男人難耐食物的誘惑?

 

研究發現女性比較難抵抗對食物的慾望

 

從腦部造影的研究,飢餓的女性比男性較不能控制她們對食物的慾望。

這個發現也許能夠解釋為何女性較容易有情緒性攝食的傾向,以及執行減重計畫會比男性還來得容易失敗。

研究領導者 Gene-Jack Wang MD 說:「不論是否試著壓抑對食物的慾望,女性對食物的反應是較為強烈的,她們有較為強烈的訊息傳遞(此訊號是腦中控制食慾感知與對吃得慾望。)」

Wang 是美國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National Laboratory)醫學部主席,他和同僚以先進的腦部造影獲知腦中涉及攝食行為的部位。

之前她們已經證實肥胖者比一般人要來得不容易察覺自己的胃是滿的。最近她們則是在觀察飢餓者在看、聞與嚐喜歡的食物時(不是把食物吃掉,只是嚐味道而已),腦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他們在這些研究對象中發現有些人腦中與情緒管理與動機有關的部位有非常強烈的反應。然而其他的人,這些訊號就沒那麼強。 Wang 猜想這應該是因為男女對食物的反應不同的關係。

因此他們以腦部正子掃描(PET brain scans)測試了13位女性與10位男性。為了確定受試者是飢餓的,因此讓他們在接受掃瞄前禁食18小時。此外,為了讓參與者們對此研究很感興趣,研究者們提供他們喜歡的食物:培根雞蛋起司三明治、肉桂卷(cinnamon buns)、披薩、起司漢堡、炸雞、千層麵(lasagna)、烤肋排、冰淇淋、布朗尼以及巧克力蛋糕。

掃瞄期間,參與者能看與聞食物。他們還能用嚐嚐食物的味道。為了確保參加者們依然保持興趣,研究者們每四分鐘就會端上熱騰騰的食物來引誘他們。

只是,在掃瞄的這三十分鐘結束,並完成一個有關他們飢餓的感覺、對食物慾望的問題後才能吃東西。

在進行第二輪的掃瞄前,研究者要求他們試著忽略食物與轉移他們對食物的注意力。在這次掃瞄期間,參與者被要求「抑制對食物的慾望與壓抑飢餓的感覺。」

這項任務對男性來說很容易。當他們嘗試抑制他們對食物的慾望時,腦部造影顯示與飢餓相關的活動較少。

但同樣的情形並未發生在女性身上。儘管有些女性在抑制食慾的表現比男性好,但整體來說女性不管是有沒有試著抑制對食物的慾望,腦部的活動並未有很大的差異。

 

此研究發現適合裡的嗎?

WebMed 向美國賓州大學的糖尿病、肥胖與代謝研究所的主任 Rexford S. Ahima 博士詢問這個問題。Ahima 是一位對於攝食行為與體重控制的腦部迴路專家。

Ahima:「我們看見有越來越多關於我們行為會表現於進食方式上的架構基礎。也許我們的大腦就像硬體線路一樣事先決定好我們吃的方式。Wang 的研究有趣的地方在於當他們把食物呈給受試者並要求他們以意志力抑制對食物的慾望時,男性的表現較女性好。」

不過 Ahima 強調這個研究僅證實男性對食慾的抑制能力較佳。至於在克制情緒攝食上,男性是否比女性強呢? Ahima 認為這還必須要有直接的研究才能知道。

 

性荷爾蒙會影響飢食慾

為何男女的腦部反應會有差異呢? Wang 與 Ahima 猜測女性荷爾蒙應該是主要因素。

Ahima:「在女性荷爾蒙傾向促進體重增加與過度攝食之間是有著關聯性存在的。有些女性在月經週期時會伴隨著暴食的傾向。再來看看懷孕,它會讓一些女性有過度攝食的情形,不過有些沒有。因此以性別來看的話這是完全不同的差異,只是情形會因人而異。」

Wang 認為女性可能已經發展成比男性更為熱切地去找尋食物。

Wang:「會有這樣的傾向很可能是基於演化上的需求,因為女性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她們必須哺育嬰兒。從整個人類的歷史來看,人們可能從沒吃飽過。雖然些樣的情形在已開發國家不再是個問題,但對腦部迴路來說這一然是個問題,因此當我們處在高熱量食物的環境中,還是會被吸引的。」

Wang 給那些發現自己不能控制吃的人一個建議 --- 隨手準備低卡食物。

Wang:「我們現在的生活型態跟我們的祖父母已經有很大的差異。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充滿著壓力。所以當我們看食物時我們會吃掉它,這是因為我們對所面對的問題所作的一種補償性行為。抑制管理是很重要的,除非你能讓自己與營養食物的環境隔絕。」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Hunger Control: Women the Weaker Sex?
  • 文獻來源:

    Wang, G.-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early online edition, Jan. 15 2009.

    News release, 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Gene-Jack Wang, MD, senior scientist and chairman of medical department, 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Upton, N.Y.

    Rexford S. Ahima, MD,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of endocrinology, diabetes, and metabolism; director, obesity center, Institute for Diabetes, Obesity, & Metabolism,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Medicine, Philadelphia.

  • 整理編譯:Sind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