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愉悅的音樂有益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讓人開心喜悅的音樂能改善血管功能

 

 

研究發現讓人愉快的音樂對你的心臟健康有幫助。

這個研究是來自馬里蘭大學的 Michael Miller, MD 的研究結果。 Miller 在紐奧良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年會上發表這份研究結果。

十位自願者,特定的音樂能讓他們均感受到愉快的感覺。當音樂響起,Miller的研究團隊利用一種超音波裝置測量血管如何對突如其來增加的血流做出反應。(血流的增加是來自於血壓袖帶釋放後所導致的。)

當他們聽到愉快的音樂時,自願者的血管礦張26%,而這是個非常健康的反應。這樣的反應猶如經歷有氧運動後的結果。

歡笑也能改善血流。在聽完一卷喜劇的錄音帶後,自願者的血管擴張19%。歡笑的結果與過去的研究相似,以前的研究是讓自願者觀賞喜劇電影的片段。

不過音樂也有黑暗面喔!聽音樂的自願者感覺到焦慮且血管收縮6%。

鄉村音樂讓大多數的自願者覺得愉快。搖滾樂則讓大部分的人感到焦慮。不過Miller表示問題不在於音樂的種類,而是個人對音樂所反應出來的情緒。

也就是說不同的個體可能對不同的音樂有愉悅的感覺。喜歡古典樂的人,古典樂對他們來說就是愉悅的音樂;喜歡搖滾樂的,搖滾樂對他們來說就是愉悅的音樂。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Joyful Music Helps the Heart
  • 文獻來源: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essions 2008, New Orleans, Nov. 8-12, 2008.

    Miller, M. Circulation, 2008, vol 118: pp S 1148.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

  • 整理編譯:Sidney

1 則留言:

  1. 音樂的影響還有另一篇醫師補充了點東西,轉貼給大家參考參考。

    以下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相當有趣的研究,過去也有類似研究發現一些古典音樂可以幫助孩童提高智商,增加學習能力,尤其是莫札特的音樂,通稱莫札特效應,甚至有廠商針對研究結果所建議的特別的曲目與樂段,集結拿來當胎教音樂的產品,所以,音樂的確能利用聲音的頻率來轉化人的情緒,以我看來,有一部份是幫助自律神經放鬆後的結果,很多人緊張,就會失去專注力,包括考試,也會失常,不是嗎?

    之前,我也聽過一場演說,演講者以相同的影片搭配截然不同的音樂(悅耳對嘈雜),讓大家感受自己的情緒變化,並試圖說服大家:每一個人的EQ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高,但當時我並不認同,最主要就是因為其中背景音樂的改變,會影響到人的自律神經及情緒。如果 EQ高表示對任何負面的環境刺激都不會有反應,那麼,以我的看法這種EQ比較像麻木或者冷漠無助。

    此外文章中提到重金屬等不愛的音樂,會讓血管直徑收縮,但我認為應該是因人而異,若當事人喜歡重金屬,結果可能還是血管放鬆。過去,在大學時期,適逢重金屬音樂流行,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常常是帶著耳機聽重金屬音樂聽到睡著的。

    有機會多給自己放點喜愛的音樂吧,不僅放鬆,還能增進身「心」健康。
    (作者為光能診所院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