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精緻醣類的攝取會增加糖尿病的罹患風險

兩片全麥土司能提供3.8公克的纖維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但食用全穀類與燕麥片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者說吃對碳水化合物有助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有兩項新的研究指出吃具有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mdex, GI)的簡單或是精緻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與精白米)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食用全穀類食物則能降低風險。

升糖指數是一種評估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影響的指標。簡單碳水化合物的食物GI較高,攝取後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後快速下降;而如全穀類的低GI食物,碳水化合物會被緩慢消化吸收,有讓血糖穩定的作用。

這些發佈於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的研究針對兩種不同的女性族群,研究碳水化合物對糖尿病風險的作用。

 

用全穀類食物對抗糖尿病

第一個研究涉及超過4萬名非裔美國女性,追蹤時間八年,當中將近2千人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結果發現GI與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連。非裔美國女性吃的食物大多為高GI,比起飲食GI最低者,高GI者較容易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然而穀類纖維的攝取與較低糖尿病風險有關連。相較於穀類纖維攝取最少的女性,攝取最高者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低。

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 的 Supriya Krishnan 與同僚寫到:「我們的結果指出黑人女性能藉由攝取高穀類纖維的飲食來減少她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把含有纖維來源的食物併入飲食當中,相對來說容易的事情:只要簡單地將白麵包(兩片能提供1.2公克的纖維)轉變成全穀類麵包(兩片能提供3.8公克的纖維),或是取代為一杯葡萄乾穀類(5~8公克纖維)或用一杯燕麥粉(4公克纖維)取代玉米脆片(0.5公克纖維),如此就很容易地讓一個人的飲食從低纖轉變為適當攝取纖維者,而這樣的改變能讓罹患風險降低10%。」

 

精緻碳水化合物提升糖尿病罹患風險

在第二個研究當中,研究者追蹤一群人數將近6萬5千位中國女性,時間約五年。研究期間,有1,608位女性發展為糖尿病。

結果顯示攝取越多碳水化合物越容易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整體來說,攝取最多碳水化合物的女性風險比攝取最低者少28%。

研究者們也發現飲食為高GI的女性比較容易發展為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每天吃超過300公克白米者,第二型糖尿病罹患率是那些每天攝取低於200公克者要多78%。

凡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Raquel Villegas 博士與研究同僚:「白米是世界上多數人的主食,這些研究資料連結了精緻碳水化合物與第二型糖尿病之間可能有公共衛生上實質的關聯。」 

 

 

延伸閱讀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Refined Carbohydrates Up Diabetes Risk
  • 文獻來源:Krishnan, S.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Nov. 26, 2007; vol 167: pp 2304-2309. Villegas, R.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Nov. 26, 2007; vol 167: pp 2310-2316. News releas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編譯整理:Sid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